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出实招、稳就业、促脱贫

日期:2020年01月24日 09:33   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罗存艳   点击数:[]

——“沪滇劳务协作”全力助推丘北就业增收奔小康  

近年来,丘北县积极用好“沪滇劳务协作”的相关政策,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协作模式,全力做好就业增收和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是强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健全虹口与丘北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2018年9月,丘北县人社局组织2人到虹口区人社局开展劳务对接工作,双方就贫困劳动力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公共服务项目、资金监管等方面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2019年10月24日至28日,丘北县人社局又先后组织4人到上海市虹口区、江苏省丹阳市、浙江省嘉兴市和温岭市开展劳务协作,走访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温岭市浙江玉龙车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到当地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

二是提高技能走出去就业。通过“沪滇协作+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实现转移就业。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注重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养殖、电焊、建筑、刺绣等为主的劳动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劳动收入层次。精心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为有意向外出就业人员搭建就业平台。自2018年开展沪滇劳务协作工作以来,全县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6场次,提供岗位18688个,共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561人,其中转移来沪就业119人,努力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

三是引进资金家门口就业。通过“沪滇协作+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切实解决无法外出人员的就业问题,有效发挥就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丘北县通过沪滇劳务协作资金积极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和创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和增加收入,在充实脱贫攻坚力量的同时,有效实现部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务工就业和家庭创业两不误。自2018年以来,全县共通过沪滇劳务协作资金安置乡村公共服务岗位955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00人,拨付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岗位补贴565万元,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奖补40万元。

上一条:丘北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带头做好五个表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
下一条:丘北县做好“四件事”确保春运期间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