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八个一”做实2020年脱贫攻坚短板工作

日期:2020年03月27日 20:48   来源:县扶贫局   作者:张德华   点击数:[]

为实现2020年丘北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目标,丘北县制定一系列脱贫工作方案,并采取“八个一”专项行动,确保各项扶贫目标的顺利实现。  

做好一个责任压实。全县12个乡镇指挥长深入所挂乡镇开展督促指导工作,原则上每个月不得少于5天,帮助研究解决问题不得少于1个。处级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原则上每月到所挂村委会开展工作不得少于5天,帮助研究解决问题不得少于1个。县级行业扶贫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参与扶贫工作不得少于10天,各承包帮扶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月深入村委会工作不得少于3天,督促本部门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承包帮扶工作。各行政村的支书(书记)、主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要对本行政村负责,确保本行政村各项任务指标全部清零。

开展一个挂牌督战。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指标清零和21个易地扶贫搬迁点贫困群众后续帮扶措施全部落实,统筹推进短板弱项补齐,对全县95个行政村剩余贫困人口和2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行定点挂牌督战。实行县级定点督战,行业部门聚焦督战,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暗访督战的工作格局。

做细遍访贫困。全县12个乡镇指挥长要遍访所挂钩乡镇所有自然村。处级干部、行业扶贫部门要遍访所挂钩行政村的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中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重学户、重残户、重灾户、五保户、无劳力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县纪委监委要对专项行动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要实行责任倒查。

强调一个问题整改。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定点挂牌督战、民主党派专项监督、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等各级各类巡查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确保各类反馈问题得到整改落实。各乡镇、各村、各部门要按照分片负责和职责分工,建立健全整改台账,点对点抓好整改落实,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抓好整改。县纪委监委要对问题整改行动专项督查,对于虚假整改、推诿扯皮、敷衍塞则的责任人,一律查处到底,绝不姑息。

坚持一个扶志扶智。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全力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县教体局要全面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群众的后代用知识摆脱贫困。县人社局牵头组织乡镇和村发动贫困群众开展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门以上可以谋生的技能,逐步实现长远脱贫。县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道德、法制、卫生、内生动力、感党恩教育等各类教育培训, “小喇叭”工程等,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逐步实现贫困群众既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围绕一个抽查复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县委、县政府成立抽查复查小组,分期分批对剩余贫困人口、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户、非建档立卡户中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重学户、重残户、重灾户、五保户、无劳力户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全覆盖的抽查复查,确保所有的特殊困难群体都能够经得起上级的检验。

开展一个督导督查。县委、县政府组成7个专项督查组、2个督导组,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分阶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战组,紧紧围绕扶贫领域的重点难点,认真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全局性的工作进行督战,确保全县的难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统领一个资金保障。县委、县政府决定组织开展资金保障专项行动。县财政局要组织筹集各项扶贫资金,确保脱贫攻坚的刚性支出,全力解决脱贫攻坚资金难的问题。全县各金融机构要全力支持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供各项金融支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做好后勤脱贫攻坚保障工作。

上一条:丘北县普者黑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开工
下一条:秦文波到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