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七个一”消费扶贫模式促贫群众增收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15:01   来源:县扶贫局   作者:张德华   点击数:[]

2019年以来,中国船舶定点扶贫丘北县通过“1+2”消费扶贫模式,采取“七个一”的消费办法,有效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发展销售渠道问题。即:扶贫超市+校园食堂配送+定点帮扶,较好地拉动当地的消费扶贫工作。    

构建一个扶贫超市消费群体。丘北县不断整合产品资源,先后引进云南珍滋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丘北云狸科技贸易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立了两家扶贫超市,都建立了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辐射带动15家企业、合作社,通过吸纳贫困户或收购贫困户农产品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扶贫超市+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解决了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问题。消费产品有紫洋芋、本地大米、薏仁米、蜂蜜、姜片、土鸡、土鸡蛋、鸭子、鸭蛋大米、辣椒、野生菌、柑桔等农副产品和与贫困户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新型经营主体的扶贫产品,共计50余个品种,真正的把贫困户农副产品变成商品销售。

畅通一个扶贫消费主渠道。为鼓励和引导各级工会积极参与消费,丘北县出台了《丘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以购代捐活动的通知》,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问题,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积极性,推动形成新型帮扶协作关系,实现扶贫方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从2019年至今,销售额达752.57万元,覆盖档卡户500余户,销售农特产品42个,全县128个工会组织1.6万人次参与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贫困群众户均实现增收3000元以上。

推广一个线上扶贫销售网络。为让广大消费工会员了解所消费产品来源和贫困户增收情况,丘北县扶贫超市建立了产品追溯机制,通过二维码扫码后可以了解产品生产过程和收购过程,以及涉及贫困户通过参与消费扶贫后产业发展情况,有效解决了职工对扶贫产品来源疑惑等不良问题,激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问题。

聚焦一个贫困群众扶贫消费。全县扶贫超市与各行政村建立货源渠道合作关系,大力宣传和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并建立了货源收购渠道,解决种养和收购问题,让贫困群众吃了“定心丸”,截至目前,建立收购信息联络员105人。

建好一个龙头企业经营主体。为进一步推广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开展订单式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打造名特优产品区域品牌。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培育扶贫龙头企业14个,推介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8家,认定15家企业113个扶贫产品,保障了产品供应渠道。

用活一个校园扶贫派送网点。采取“配送企业+合作社+档卡户+学校”的运作模式,将“学校食品配送清单”所需求的农产品生产供应任务分解到各乡(镇),组织贫困群众种植、养殖供应。选好选准承接食堂食品配送企业和档卡户的新型经营主体,采取签订收购协议和订单供应合同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农产品进学校食堂覆盖档卡户283户,引进4家企业收购总额350万元,促进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强推一个定点帮扶职工消费。丘北县主动与中央、省州定点帮扶单位对接,进一步拓展产品销售渠道。2019年中国船舶、上海虹口区、省监狱管理局等定点帮扶单位深入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定点帮扶消费突破1000万元,为丘北县农特产品走出去打通最后一公里。

上一条:丘北县组织召开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
下一条:丘北县引资40亿打造综合文旅项目再建“新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