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三实”举措奏响旅游升级和群众增收“二重奏”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15: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丘北县普者黑景区以仙人洞村和普者黑村为试点进行景区改造提升,通过“三实”举措,着力推进景区差异化发展、个性化发展和旅游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规划实,科学助推民居改造升级。邀请省设计院对景区进行总体规划,实现“一户一设计”方案全覆盖,合理布局实施。科学借鉴外地经验,赴大理、楚雄等地考察学习和对比研究,统筹好文化传承与科学创新,着力打造普者黑“斜瓦屋面、土胚砖支砌、红墙土瓦”的本土特色民居。两村群众累计申请新建、改造民居847户,目前主体完工586户,完成办证294户。

政策实,着力落实便民惠民服务。简化改造申请审批程序,成立民居建设管理委员会,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农户协调办理土地使用证、房产证等证件,进一步方便群众。出台民居新建、改造农户可享受3%的贷款贴息和每户1万元的民居建设奖励办法,有力解决群众资金不足难题。共协调贷款430笔11.7亿元,兑现政府贴息114户132.6万元,兑现民居建设奖励资金207户207万元。

产业实,统筹推进群众协同致富。积极引导群众兴办农家乐、特色民宿,呈现出“百花齐放”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走出一条因地制宜、协调发展、精准施策、高质量发展的旅游扶贫路子。目前,仅仙人洞村就有特色民居客栈190户,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从20年前的不足300元增长到目前的5万余元。

上一条:丘北县举行“丘北七香”区域公用品牌授权暨丘北县电商产业发展协会挂牌仪式
下一条:丘北县划拨4000余万膳食补助资金护航学生返校复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