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五个紧盯”达到“五化”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日期:2020年08月07日 10:51   来源:政府办   作者:靳伟欣   点击数:[]

自省、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丘北县迅速行动,不等不拖,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举全县之力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为“健康丘北”“美丽丘北”建设,建成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目前,已初步启动部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紧盯目标任务,上下联动,工作专班建设精准化

丘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及时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挂帅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四班实职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县卫健局、住建局、市监局、城管执法局、农科局等部门及12个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丘北县“四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七大专项行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卫生工作格局,明确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步调,把专项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全程贯穿,建立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美丽县城的“四城联创”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协调推进,统筹全县一盘棋,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工作开展。同时,成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设在县政府办公室,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卫健局、市监局、农科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执行副主任,从县政府办、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宣传部、卫健局、市监局、农科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等重点部门等重点部门抽调精兵强将,配齐办公室硬件设施,在县政府统一集中办公,进一步提升部门横向协调效率,切实保障行政工作有力开展。  

紧盯工作重点,紧密安排,工作部署清单化

一是以会定准工作路子,开好“新局面”。丘北县立足“早、快、准”,及时把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行动起来,狠抓落实,7月16日、7月20日省、州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共召开2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和1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7月21日,丘北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认真贯彻学习省、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专项行动的指示要求,对全县专项行动工作开展进行细化研究和紧密部署,并积极动员乡镇、部门,迅速织密全县专项行动工作网络。7月27日,丘北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明确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务派单责任制,力促爱卫专项行动形成“周派单、旬督查、月调度、季总结”全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工作机制。7月27日丘北县召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了办公室工作职能和工作要求,明确各抽调人员任务分工,落实岗位职责,保证事事有人做、做得好。二是以文列出行动菜单,把好“方向盘”。紧紧围绕创卫这一总体目标,制定了《关于成立丘北县“四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丘北县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实施方案》《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县处级领导定点挂村包乡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关于明确县级单位包村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通知》《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大扫除工作方案》《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派单》等政策文件,积极动员各乡(镇)、各部门迅速织密全县推进七大专项行动工作网络,开展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大扫除常态化工作,围绕《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文件中明确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大专项行动开展工作,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管理长效机制,量化工作指标,倒排工期任务,切实解决城市环境卫生管理难题,提高全县人民的文明卫生素质,为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紧盯机制创新,落地见效,行动整治常态化

一是实行任务派单提质效。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任务派单制,明确短期内能达到的工作标准,具体量化后按周派单、按旬督查、按月调度、按季总结,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成效。当前各乡(镇)、部门已按照本周任务派单有序开展前期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排查提升工作。二是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参照脱贫攻坚工作的做法,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责任划分县辖区域,建立处级领导和县级部门“挂村包乡”制度,即建立处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包村(组)制度和县直部门承包村(社区)工作制度,结合河(湖)长制、路长制责任范围划分,达到工作责任县域全覆盖,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施行定日环卫清扫制。制定《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常态化大扫除工作方案》,坚持点面结合、上下联动、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工作原则,常态化每周五开展全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大扫除,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紧盯资金保障,竭力配全,探索奖补一体化

在县级财力极为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专项行动启动资金200万元,用于保障各乡(镇)和重点牵头部门,目前,12个乡(镇)启动资金120万元、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20万元以及县卫健、住建、交运、农科、市监、城管执法等6家牵头部门启动资金60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紧盯行动自觉,宣教督查,力促成果长效化

一是扩面宣传,挖掘全民动力。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志愿队伍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人人动手、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加大工作氛围营造力度,组织县内各类媒体、平台运用多种宣传方式,主动宣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科普宣传,印发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倡议书》《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管集市)告知书》《丘北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净餐馆)告知书》共计1100余份,积极动员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爱国卫生七大专项行动,为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适时实查,督导部门真力。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管理,真正下功夫解决好困难问题,建立健全工作管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丘北县及时成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督查组,采取不定路线、不听汇报、不开会议、不事前通知的暗访方式进行,确保真督实查,督出责任、督出效果。

上一条:丘北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六进”活动全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下一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文才同志对瑞祥社区爱国卫生运动进行督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