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三级”承包力量齐发力打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强大引擎

日期:2020年08月24日 10:3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自今年7月以来,丘北县按照省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动县处级领导、县级部门、乡镇干部三级承包力量,建立处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包村(组)制度和县直部门承包村(社区)工作制度,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大专项行动工作。 

实行县处级领导挂村包乡责任

结合处级领导挂钩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践成果,成立12个挂包乡(镇)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全部由县处级领导担任。同时,将全县101个行政村(社区)科学划分给40名县处级领导挂钩,压实处级领导责任,紧紧围绕全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高位推动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 

明确县级单位包村帮扶责任

一是压实城区挂包责任。整合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省州驻丘单位,突出社区重点,科学布局,合理分配任务,将县城6个社区和城乡结合部的2个村民委分为87个网格,县直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负责挂包,全面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二是压实挂村包乡责任。参照脱贫攻坚工作的做法,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责任划分县辖区域,建立县级部门“挂村包乡”制度,即建立县直部门承包村(社区)工作制度,结合河(湖)长制、路长制责任范围划分,达到工作责任县域全覆盖,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101个行政村(社区)“村村有挂钩、寨寨有投入”,充分发挥县级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合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

压实乡(镇)领导干部主体责任

12个乡(镇)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村的形式,建立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包村(组)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各乡镇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紧盯关系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集中力量围绕七大专项行动开展工作。 

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丘北县通过采取“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为创卫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上一条:丘北县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普查成果
下一条:丘北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