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坚持问题导向奏响监督“四重奏”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14:55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丘北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能力不高、人情干扰等问题,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着力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责廉双考,解决“责任不实”的问题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制、提示制、报告制、抽查制、考核制和增派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增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履责能力。每年组织12个乡(镇)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各乡镇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对履责情况进行现场提问点评,进一步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建章立制,解决不能监督的问题。实施“村集体三资处置报备”“问责线索报告”“村组干部侵害群众利益联合处置办法”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有效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工作机制。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到田间地头、村落院坝去掌握实情、收集民意,着力发现和查处基层微腐败。今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报告问责线索17条,给予提醒谈话114人、问责追责5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各村组共进行村集体“三资”处置报备1540次,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4个,移交问题线索2个,给予提醒谈话1人。

上下联动,解决不敢监督的问题。建立“1+1+N+N”监督执纪交叉协作机制,修订完善《丘北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办案交叉协作办法》,建立以“联片、协查、查审分离”为主的监督执纪协作机制,全面整合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形成“纵向调度、横向协作、区域协同”的新格局,实现审查调查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今年来,全县共立案53件,其中协同办案40件,结案31件,监督质效明显提升。

锻炼塑形,解决不会监督问题。持续深化“三转”,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举办“双周讲堂”月考、专题培训等形式,持续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培训,累计 开展培训及测试3960人次,实现培训多频次、全覆盖。建立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指派经验丰富的人员负责片区审查调查工作,通过以老带新、“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传授开展以案代训、以干代训,实战练兵。

上一条:丘北县三治融合“护客”打造和谐旅游线
下一条:丘北县“四到位”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四有力”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