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五要地”着力破解用地难题

日期:2020年09月08日 16:47   来源:政府办   作者:李晓杰   点击数:[]

城市建设用地一直是自然资源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为突出重点,破解难点,确保城市建设项目顺利、加速推进,丘北县创新工作方法,推行联席会议机制,精准发力、无缝衔接,第一时间为城市建设用地排忧解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向规划调控要地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控制作用,科学实施丘北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与村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规划、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各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市场向城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做到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并重。乡镇招商引资的亿元工业项目一律进驻产业集聚区,改变“乡镇建厂”的粗放用地模式,实现“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走出一条协调科学发展道路。

二是向存量挖潜、节约集约要地充分利用存量土地挖潜,着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紧张的矛盾,允许和鼓励由市场主体直接参与功能改变,通过拆除重建,提升容积率等举措,推进各种城市存量建设用地盘活。通过存量挖潜,节约集约用地,清理低效闲置土地、缓解“用地指标荒”。今年以来,我县共对全县存量土地现状进行拉网式调查,摸清了闲置、批而未供及低效利用土地家底。目前,已上报17个具体建设项目土地使用权出让请示,合计供地面积38.6261公顷,已获批13个项目,面积36.5434公顷,待批项目4个,面积2.0827公顷。已签订2宗宗地出让合同,出让金2555.8万元;已成交公示待签订5宗宗地出让合同,出让金15273.5万元;待成交12宗宗地,预计出让金20716.2万元。

三是向增减挂钩要地。丘北县进一步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力度,积极推广一些增减挂钩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现更大突破。通过开展工矿废弃地号废弃宅基地的整理复垦,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缓解建设占用耕地需求增长和建设用地指标和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矛盾。我县2018年至2019年5月以来共上报批复了4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方案项目。目前,4个项目已经开展了拆旧复垦工作,拟复垦总面积120.7648公顷,到2020年7月25日前完成复垦面积117.4公顷,完成复垦率97%,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内的789户农户原住房已经完成了拆除复绿,为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向耕地提质改造要地。为缓解耕地补平衡指标缺乏的问题,丘北县进一步调动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积极性,大力支持和全面落实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等制度,鼓励利用符合条件的地块,解决一部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占补平衡指标均用我县自行开发整理新增的占补指标进行补充,目前储备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600多公顷。此外,今年以来,我县组织实施了2个土地整治项目(提质改造),项目建设整治总规模110.0746公顷,预计新增耕地3.2287公顷,水田规模指标55.3315公顷,产能指标22.21万公斤,预计总投资893.4万元,均已于3月份动工,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2021年初完成验收,有助于提质改造,进一步解决部分土地指标。  

五是向政府储备要地。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土地收储供应和管理,创新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一体化运作模式。进一步改进建设用地管理,加快土地审批、征收、储备、供应流程,将依法征收的集体土地纳入政府储备,进一步增强政府的土地调控能力,切实为丘砚高速公路(丘北段)、师丘高速公路(丘北段)、泸丘广富高速公路(丘北段)、丘北县三中、四中、双提升工程”<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等重大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上一条:丘北县“洗手设施全配套”守护全民健康在行动
下一条:丘北县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