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教体系统“四个一”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16:25   来源:爱卫办   作者:爱卫办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省、州、县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要求,丘北县教体局立足系统工作实际,采用“四个一”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扎稳打,动员全县师生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校园内外环境。  

开一次现场会,明确具体工作任务。8月中旬,县教体局在笔架山校区以现场会形式召集全县42名校园长实地进行观摩,通过群动议、共参与、众献策,认真分析研究了教体系统爱国卫生运动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步统筹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对标“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底线,要求各校园在确保必选动作全面完成的同时,结合校园自选动作加以推进,力求达到爱国卫生运动常抓、常新、长效。

发一个子方案,理清工作推进思路。制定印发《丘北县教体系统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校园结合校园实际制定自身子方案,明确“裸露垃圾全消除、学校公厕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校园周边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7个方面重点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限要求,实行包干责任制,落实保洁工作定人、定区、定责,把任务划分到了每一个班级,确保全校园内外清洁无死角。

融一批资源点,打造示范引领校园。丘北县教体局专门摘录各校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信息简报形成合辑印发,并分学段挑选工作成效较好、经验方法较新的县幼分园、县二小、县一初、县二中四所学校作为全县校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示范校园,充分整合家长、学校、社团组织等资源,结合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校、创建劳动教育示范校等工作,组建师生志愿服务队伍,为校园间相互交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做一版宣传栏,营造全员参与氛围。各校园充分利用校园现有宣传栏资源,设置“爱国卫生运动”专版宣传栏,在开学第一课中重点对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安全卫生等内容进行宣传,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采取“一生一册”办法,制定《爱国卫生手册》《学生应知应会手册》等宣传资料,利用校园广播播放爱国卫生运动公益广告。按照一点一宣传标语原则,在新建、改造完成的522个洗手设施及98个“旱改水”厕所洗手处粘贴“七步洗手法”、节约用水等温馨提示语。结合教体局网格厕所责任区和校园包街安排,积极向群众宣传爱卫和疫情防控知识,助力形成人人参与良好氛围。

丘北县教体系统通过“四个一”开展爱卫创建工作,“小手拉大手”助力推动创建全国卫生县城,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添砖加瓦,为丘北县未来的卫生环境保持筑牢“地基”。  

上一条:丘北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
下一条:丘北县“查、教、罚”一体规范渣土清运秩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