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日期:2020年09月17日 10:51   来源:县政务局   作者:苗周侣   点击数:[]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提升“获得感”,丘北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优化窗口设置、精简材料、并行办理,实现“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次录入、一窗受理”,大幅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体验。  

一是优化窗口设置,实现“一窗”受理。按照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要求,自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后,避免了从前申请人在办理不动产业务需要分别到不动产、税务等窗口重复排队、咨询流程、提交材料等现象,解决了办事“部门多”“流程多”“耗时多”“跑路多”的问题,将原先分散在不动产办理中涉及到的登记、交易、缴税等环节整合设立为“一窗综合受理”,实现了“人员集成、一窗受理、就地开票缴纳税费”,切实有效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提高行政效能。

二是精简办事材料,提升服务便捷化水平。根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坚决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盖章、审核、确认、告知等手续,不得要求群众提供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其他申请材料。同时,精简办事材料,删繁就简、规范优化业务办事流程及一次性告知指南,将不动产登记机构和税务涉及办理事项的服务指南和审批流程图整合成一个办事指南和一张办理流程图,实现了多个事项一张图,通过综合窗口一次性告知群众。

三是并行办理,由“群众跑腿”变“部门跑腿”。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申请享受税收优惠的,根据纳税人的查询申请或授权,由不动产查询窗口将纳税人家庭住房登记信息查询结果纸质材料转交税务缴税窗口,以便执行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办理过程中遇到“疑难杂症”时,实行部门会商,确保问题得到高效、高质量解决,提高办事效率。

丘北县政务中心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缴纳“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以来,已受理1912件,办结1912件,办件效率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了大幅提升,税收环节1个,已即时办结;登记环节2个,办理时限不超过7个工作日,节约了办事成本,提高了政府效能,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供稿:秦严发)  

上一条:丘北县强化政府采购“四公开”确保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下一条:丘北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