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落实“三项制度”严防微腐败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15:59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曾花萍   点击数:[]

近年来,为从源头遏制微腐败的发生和蔓延,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丘北县纪委监委以深入落实村务公开报备制度、涉农资金报备制度、走访群众制度“三项制度”为根基,切实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让“三项制度”的落实成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成为干群关系融合的粘合剂,成为严防微腐败的放大镜。 

推行村务公开报备,保障民生“知情权”。严格按照各乡镇纪委负责制,实行按月上报制度和月抽查制度,坚持把群众关心和涉及群众利益的惠农政策作为党务村务公开的重点,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丘北县纪委监委每季度随机深入村社对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村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惠之于民。 

运用资金监管台账,管好群众“钱袋子”。落实涉农资金管理使用责任追究制,要求各乡镇纪委每月末将资金使用收支情况进行上报,丘北县纪委监委根据报备情况分类建立监管台账并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涉农资金真正惠及到千家万户。此外,定期组织各村(社区)、站所干部就财经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财务知识和法纪意识,从源头遏制微腐败的发生。 

落实走访群众制度,当好百姓“好公仆”。聚焦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权力运行、扫黑除恶等核心内容,各乡镇纪委按照每月不低于20户对各村群众进行随机走访,重点走访并着力解决扶贫领域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群众诉求得到了在家门口解决,进而拉进了党群、干群关系。 

切实将纪律挺在监督前、体现在监督中、落实在问责上。2020年1—9月,丘北县101个村(社区)公开报备事项2788项、共对866笔16054.5万元涉农资金建立台账进行监管、共走访群众1499人、收到意见建议110条、开展监督检查275次、督促整改问题341个、提醒谈话61人、问责5人、党纪政务处2人。 

上一条:丘北县再优化市容市貌打造“最干净城区”
下一条:副县长杨文才同志到乡(镇)调研烟叶收购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