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六个同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普惠44761户

日期:2020年11月30日 08:53   来源:丘北新闻网   作者:   点击数:[]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丘北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使命记在心上,采取超常规过硬举措和啃硬骨头精神,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的“六个同步”路子,让危房改造这项“民心工程”普及到每一个困难户。  

一是政策同步落实。对全县框架结构和砖混结构以外的房屋进行全面鉴定,摸清了危房底数,制定了《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实施整村推进的指导意见》,梳理出涉及农村危房改造和环境整治的屋架加固、墙体改造、遮风避雨、庭院硬化、功能分区等23个项目改造内容打包一并实施,形成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价格参考、统一施工流程、统一验收规程的整村推进政策体系。  

二是资金同步整合。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按照危房改造户均2.1万元、人居环境提升户均4000元、危房拆除户均500元标准切块到乡镇统筹整合使用,共整合涉农资金25126万元用于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是人员同步安排。县委县政府采取处级领导下沉到挂钩的村委会督督战指挥,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全程技术指导,县级承包帮扶部门下沉人员驻村,集中力量开展“双推进”工作。并从其他省、州(市)、县联系调集施工队伍,全县共投入施工队458支,施工工匠10364人,集中火力攻克难关。  

四是项目同步实施。采取“五步工作法”,确保标准统一、质量过硬、责任可追溯。组织工作队深入到户实地丈量,确保各项数据精确。以自然村为单位,根据入户调查数据测算出工程量和资金量,形成到户的整村推进方案。以乡(镇)或行政村为主体,至少与3个以上施工方洽谈,择优确定施工队伍。委托了三家监理公司对施工质量、执行标准进行监督,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五是问题同步解决。为确保整村推进项目真正逐村逐户逐项清零,成立专门验收组逐村逐户逐项验收,不达标的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村民委和施工队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全县所有村委会不漏村、不漏户、不漏项。  

六是责任同步压实。为确保整村推进政策得到有力执行,由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天候、多角度督战,对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仅2019年,县纪委、监委发现问题74个,排查及处置问题线索28个,给予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谈话)56人次。  

通过,以上“六同步措施”,全县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4761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16554户,非4类重点对象28207户(包括无力建房户9281户和疑似无力建房户18926户),新建户厕和公厕17586个、建成圈舍18270个,入户路庭院硬化室内外硬化174.2万平方米。全县符合扶持对象农户的住房均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要求,农村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丘北县优化城区市容市貌 共创卫生文明城市
下一条:丘北县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点单”志愿者“配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