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五抓五促”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显成效

日期:2021年01月04日 08: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丘北县以建设“绿色文明校园”为目标,以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效为抓手,指导各校(园)将环保工作融入学校日常工作之中,采取“五抓五促”有效措施,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显成效。  

一、抓部署,促工作落实。为更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目标,丘北县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积极履行河长制联系部门职责,坚持两月一巡查、防汛时段重点巡查的方式开展工作。同时要求河沿线的小学高年级师生以及其他乡校师生10余次1000余人(次)开展清河行动。目前,丘北县连续两年获14个成员单位优秀等次表彰。围绕“普者黑创5A,我参与,我自豪”主题,积极主动参与丘北县创建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组织7162名学生开展书画、作文创作,累计选送优质作品80余件,引导全县师生深入认识创5A景区对推动丘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促使师生立志服务社会大局,树立保护环境的生态理念。  

二、抓培训,促能力提升。丘北县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了《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并召开了10余次关于爱国卫生、校园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等相关治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凝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县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强大力量。 

三、抓教学,促知识育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结合地方自然地理特点,将生态环保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围绕课程目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县中小学校100%实现生态环保进课堂,共95852名青少年学生受益。  

四、抓创建,促示范带动。丘北县积极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评选出八道哨中学、曰者镇新沟小学为县级绿色学校,带动各级各类学校大力倡导绿色生态文明新风尚,促进广大师生参与校园绿化美化建设,提高文明素养和生态环保意识,形成植绿、护绿、兴绿、讲文明的良好校园文化,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生态文明校园,师生争做绿色生态文明的实践者。目前,累计有各级绿色文明学校28所、环境教育基地1个、节水示范学校1所。  

五、抓治理,促环境净化。丘北县通过一系列活动,育新人、探新路、树新风,实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一是积极参与植树造林。为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2020年7月1日,丘北县组织40余人参加锦屏镇植树11万株。二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学校办公用房、教室整洁,餐厨、厕所、洗手设施等符合卫生标准。累计改造厕所272座,改造305个洗手设施957个水龙头。三是开展行为文明教育。开展“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主题活动,倡导中小学生争做文明行为好少年,组织学生走出校门,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实施绿色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通过学生把文明语言、文明礼仪、文明行为等常识宣传到父母和亲友,带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上一条:丘北县新增3个3A旅游景区
下一条:丘北县5A景区创建显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