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三好”落实专票电子化扩围工作推动征管改革向纵深发展

日期:2021年01月22日 16:18   来源:丘北县税务局   作者:   点击数:[]

为抓好专用发票电子化工作落实,丘北县将专票电子化扩围工作列入全县今年重点工作开展内容,从“三好”入手,细化明确岗责,确保扎实、稳步、有序、有力推进我县专票电子化各项工作。 

(一)自上而下统筹好,确保“层层落实” 

及时制定印发《国家税务总局丘北县税务局关于成立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丘税发〔2020〕82号)《国家税务总局丘北县税务局关于调整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组的通知》(丘税发〔2020〕105号)等文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设置工作组和综合业务组、系统保障组、技术实施组、风险内控组、纳税服务组、督导宣传组6个职能组,抽调12名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县局党委先后召开专票电子化扩围专题会议1次、局务会议2次、党委会议1次,不断提高站位,把稳方向,全程督导、监察各项工作与专票电子化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同步监督,发挥督导监督的职能作用,为我县专票电子化稳步推进、廉洁高效落实保驾护航。把专票电子化工作督导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衔接,纪检组和法制股牵头组成督导组,将专票电子化扩围推进情况和“1+1+5”专票电子化制度机制落实情况作为重要调研内容,督促指导各职能组落实好税务总局和省局以及州局工作安排。 

(二)有序分工落实好,确保“心中有数” 

统一步调,于1月上旬制定印发本地化专用发票电子化扩围总体工作方案和内控工作方案、督导工作专项方案、一户式归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督导方案。把握“准备、受票、开票、总结”四个时间节点,做好发票柜台设置和税务Ukey发放,合理配置岗责人员,为专票电子化上线做好扎实的技术及服务准备,防范好舆情风险。提升电子专票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为我县专票电子化如期顺利推行打下良好基础。在工作方案、梳理重点任务清单、算清底账,对照专票电子化一周工作任务清单,结合“1+1+5”制度机制,形成有效岗责体系和业务流程,对标对表开展好每一项工作,细化责任落实。严格实行任务台账管理,建立每日例会、工作日报制度、增值税专票电子化工作组工作管理制度等,促进部门紧密协作,同向发力。 

(三)多措并举宣传好,确保“覆盖尽知” 

一是开展摸底调查。走访20余户重点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辅导,做好首票纳税人的网格化服务辅导,及时回应纳税人需求。同时,要求自2021年1月21日起每天对新办企业做好登记,对有意愿领用发票纳税人进行信息采集并进行后续跟踪。二是做好宣传辅导。编写宣传资料,将电子专票实施的背景意义,与传统纸质专票相比具备的优点,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后的具体变化广泛告知纳税人。加强新媒体宣传工作,积极制作宣传动画,通过税企QQ群、微信群、办税服务厅LED屏、政策公开栏等发布相关政策,同时通过设立办税服务厅专项咨询岗、入户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三是组织开展培训。强化新的专票电子化业务知识和系统操作,组织各职能组和分局管理员参加总局、省局“一竿子到底”视频培训,及时下发培训课件,熟悉系统业务流程和开票流程界面操作,并通过即问即答、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班开展知识业务测试,确保懂政策、会操作,稳妥有序做好“首票服务制”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上一条:丘北县推出“不文明行为大家拍”微信小程序
下一条:丘北县强化建管用机制光伏扶贫助推群众增收效果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