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文山城市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示范项目4号线完成联网测试

日期:2021年02月01日 17:27   来源:   作者:姚光磊   点击数:[]

近日,文山城市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示范项目4号线(下文简称有轨电车4号线)通信中心系统完成联网测试,丘北县距离“轻轨出行”又迈进了一大步。  

有轨电车4号线全长13.748km,连接普者黑高铁站和普者黑游客中心,沿线共设10个站,覆盖了人民医院、行政中心、游客中心等重要地点。有轨电车设计时速为每小时70公里,从普者黑火车站乘坐有轨电车到普者黑景区,预计时长25~30分钟。  

有轨电车4号线一期工程结合丘北实际情况,创下多个“全国首个”。  

一是工程项目位于典型喀斯特地貌区,地质条件非常复杂,通过采取一系列工程措施及科研攻关,为国内首个在复杂地质地区建设有轨电车的勘察设计项目;

二是国内首批采用PPP模式的有轨电车项目,为今后国内类似工程提供相关经验;

三是国内首个在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有轨电车项目,积极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四是国内首个地形起伏最大,高差达104m,线路纵坡采用最大的有轨电车项目;

五是国内首个衔接高铁站、国家级景区以及中心城区的有轨电车项目,通过优化行车运营组织和线站位布置方案,同时满足不同服务功能。

有轨电车4号线共获批发明专利7项,是云南全省轨道交通体系合法依规建设的首条线路,是云南省“四个一百”重要项目,是全国首个实现高铁站、5A级景区、中心城区无缝链接的项目,也是文山州丘北县“十”字轨道交通骨架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丰富群众出行方式、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能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丘北实现“旅游强县”注入新活力。  

上一条:丘北县“四突出”扎实做好少数民族村“两委”换届工作
下一条:张彦副州长深入丘北县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及春运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