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四突出”扎实做好少数民族村“两委”换届工作

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8:12   来源:县换届办   作者:   点击数:[]

丘北县居住着汉、壮、苗、彝、瑶、白、回、僰人等多种民族,辖3个镇9个乡101个村,其中,少数民族村80个,占全县总行政村数的79%。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丘北县紧密结合少数民族村实际,找准村“两委”换届与民族文化的结合点,坚持“四突出”发力,为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一是突出深入摸底,问题情况早排查结合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维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工作,深入了解掌握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少数民族较多的行政村热点、难点问题,并针对重难点村,制定“一村一案”,做到村寨民情、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群众意见、存在问题、应对措施“六清楚”。

二是突出政策指导,思想政治早引领。县乡领导带头下访,详细掌握少数民族村干部思想状况,采取会议、座谈等多种渠道,组织少数民族村党员群众学习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在群众会、村民代表会议中充分征求民族代表意见和建议,积极引导少数民族村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突出宣传教育,换届氛围早营造。安排熟悉换届选举和民族政策的少数民族工作人员走村串寨,用壮苗彝等少数民族语言在各村“小喇叭”中宣传换届政策,“喊话”少数民族村选民正确行使自身权力,主动参与换届选举,营造了浓厚的换届氛围。并依托谈心谈话、选民登记等工作,到群众家中用少数民族语言面对面交流听取少数民族意愿,宣传换届选举政策,增进了了解,拉近了距离。

四是突出人才储备,干部培养早准备。建立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储备库,从创业致富能手、外出务工优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中推选出一批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入库,实行干部储备动态管理。并结合“双述双评”、年终村干部考核等活动,在支书助理、主任助理、社会事务员等实践锻炼岗位中发现、储备、更新一批少数民族后备干部,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为村“两委”换届提供少数民族人才保证。

目前,全县12个乡(镇)101个村(社区)全部顺利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成员505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334人,实现了组织意图和少数民族群众意愿的相统一,为下一步村委会换届和促进民族团结和谐丘北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上一条:丘北县再借“上海帮扶项目”契机鼓起乡村振兴“钱袋子”
下一条:文山城市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示范项目4号线完成联网测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