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四子同施”念好传统村落消防安全“紧箍咒”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17:3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领导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丘北县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以改善民生消防安全环境为目标,积极践行政府消防工作职责,及时行动,多部门联合,对全县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迅速开展查隐患、堵漏洞、细整改、广宣传,全面精准做好火灾等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排处排除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春节期间,全县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一、指导有班子。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消防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来抓。一是领导重视亲自抓。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县、乡两级均建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明确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消防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和其他负责人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消防工作负责。完善了消防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不少于一次的消防工作会议,研究解决了一批重大问题。二是政策保障全面抓。结合安全生产工作,每年均制定下发了年度消防工作意见、重要节日消防安全大检查等工作文件,全方位、多层次对消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从政策方面提供了可靠保障。三是明确责任具体抓。每年均组成调研组对各级各部门进行走访和调研,构筑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体系。自翁丁村老寨火灾事故后,丘北县及时印发《丘北县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主要领导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并深入仙人洞、传统村落开展消防安全调研检查工作,并对近期工作作出紧急部署。

二、联合有调子。应急、消防、公安、市监、住建、文化、教育、旅游、人防等部门建立了执法互动机制,对涉及消防行政许可的建设项目,严把火灾隐患“源头关”,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滋生。同时,认真分析研判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形势,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领域、物流仓储、旅游景点等重点隐患风险开展检查整治,着力打造本质安全型单位。督促教育、民政、文旅、卫健、民宗、文物等行业部门深入开展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升行业消防安全水平。   

三、行动有方子。按照省、州党委、政府领导指示要求,丘北县制定印发了《丘北县传统村落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由县住建局、县应急局、县文旅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组成3个工作组,于2021年2月16日对曰者镇河边村、腻脚乡腻脚老寨村、温浏乡石别村和平寨乡革雷村4个传统村落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针对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电线老化和柴堆草堆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坚决不留死角,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责令有关单位和部门立即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全力落实文物保护工作责任。对全县49项登记在册文保单位、文物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用火用电安全,电线线路安装是否规范,消防设备配置是否有效、文物保护单位是否安全。特别是重点针对全县木质结构易出现火灾隐患的新店乡半边寺、双龙营文庙、天星乡滇桂黔会址进行文物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目前,已全部检查到位。   

四、宣传有法子。在城区,依托新兴媒体发送消防安全常识,利用LED显示屏、大型户外视频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以及消防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用电用火知识,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在乡镇,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多语种、高频次加强对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设施性能、灭火器材使用方法、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知识和技能等消防安全进行宣传教育。   

上一条:县委书记秦文波到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研
下一条:丘北县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安然开局” 旅游业喜迎开门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