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普者黑孕育独特的生物多样性

日期:2021年07月18日 18: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普者黑生物多样性有什么特点? 

2021年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新闻发布会上,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唐勇平对此作了详细介绍。 

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于2011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2015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22处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湿地公园。2017年12月正式通过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普者黑湿地位于滇东南亚热带石灰岩山原地带,湿地与石山峰林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特殊的喀斯特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在我国西南部滇黔桂喀斯特地貌中极具代表性。正是由于独特的地貌特征,孕育了普者黑独特的生物多样性特点。  

一是生态系统多样。普者黑湿地生态系统包含陆地生态系统、水生生态系统和洞穴生态系统3个方面。陆地生态系统又可分出森林、灌丛、沼泽等类型,水生生态系统有河流生态系统和湖泊生态系统。

二是生物丰富多样。普者黑湿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水文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与特有性。现共有维管束植物823种:其中蕨类植物46种,裸子植物16种,被子植物761种。有两栖动物6种,有爬行动物10种,有兽类16种。有鱼类18种,地方特有品种3种,有鸟类209种。

三是物种具有独特性。普者黑湿地物种具有独特性的特点,在目前统计的物种之中,发现了3种地方特有鱼类,丘北盲高原鳅、丘北金线鲃和鹰喙角金线鲃。此外,在现有物种中,还有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即海菜花、野菱和扇蕨;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3种——金雕、东方白鹳和黑颈鹤,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红隼、雀鹰等20种,属《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鸟类131种。

截至目前,丘北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32亿元用于普者黑湿地保护与恢复,完成8.1公里湖岸保护带建设及湖滨带植被恢复,恢复流域面山植被1631亩,水源头治理恢复植被1369亩、封山育林面积2558亩。普者黑湿地建设有效保护和恢复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了湿地生物的多样性,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上一条:丘北县召开上级巡视巡察督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丘北县举行2021年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新闻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