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三个强化”打造园区产业集聚平台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14:4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丘北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园区项目招商引资难、融资难、用地难等突出问题,切实调整园区开发建设思路,立足于辣椒、魔芋、生姜、中药材等农业资源优势,以企业集群、产业集聚、用地节约为发展目标,积极创新和突破政策性障碍,全力推进园区标准厂房建设,“三个强化”打造园区产业集聚平台。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高位推进园区标准厂房建设。丘北县制定印发了《丘北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推进工作方案》,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工作专班”的模式,压实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责任,对标对表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形成共同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厂房的强大合力。目前,我县园区标准厂房项目完成150亩土地不动产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办理,以及项目备案、环评、水保等前期工作,正在完善项目工程招标手续,计划纳入全州7月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二是强化乡村振兴政策引领,打通融资“一公里”障碍。立足于丘北辣椒、魔芋、生姜、中药材等农业资源优势,精准产业定位,把园区标准厂房建设与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密结合,安排1250万元村集体资金参股园区标准厂房,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与县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对接协调,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目前,项目已获县农发行贷款授信2亿元。同时,还多方协调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模式创新,提前谋划后续产业招商、运营管理。为确保园区标准厂房入驻率,避免厂房闲置,丘北县按照“EPC+F”模式建设园区标准厂房,有效解决项目规划设计、融资、产业招商、后续运营管理等问题。目前,项目已开展土地平整、产业招商、运营管理谋划等,力争为丘北今后园区开发、产业发展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建设模式,以加速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和推动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下一条:第四届“文山好礼”评选活动 丘北县载誉而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