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司法局疫情防控期间念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八字经”

日期:2020年03月18日 09:54   来源:县司法局   作者:王绍武   点击数:[]

 

 

一是念好“排查”经。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疑难纠纷苗头、隐患及时上报,做好掌控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二是念好“预防”经。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分门别类和轻重缓急做好梳理登记,对一时不能解决的矛盾纠纷,认真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和疏导、稳控工作,有效预防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激化和“民转刑”、“命案”案件的发生。

 

三是念好“调处”经。对当事人提出调解申请和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在深入实地调查取证、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双方当事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调解。反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分别指出双方的过错、应承担的赔偿责任和应有的赔偿。收到了既化解双方的矛盾,又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群众受到教育的良好效果。

 

四是念好“引导”经。对经过村委会、村小组和司法所调解未达成和解协议的矛盾纠纷,耐心细致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和教育工作,正确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通过念好排查、预防、调处、引导“八字经”,有效防止了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激化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自2020年以来,全县12乡镇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99起,调解成功791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 %以上。   

上一条:县妇联抓廉洁家风促政风作风建设
下一条:丘北县政务服务中心“查、训、评、推、访”确保服务工作忙中有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