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四个到位”促进13.3万余农民工转移就业

日期:2020年05月14日 17:14   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杨春丽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向好后,丘北县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重要抓手,确保外出务工农民工“有岗复、有岗返、有工做”为目标,通过落实“四个到位”转移13.3万农村劳动力就业,力促全县农村劳动力增收致富。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机构及部门、乡镇职责和目标要求,全方位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落实。

政策措施到位。县人社部门及时梳理稳就业政策,制定印发《丘北县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方案》《丘北县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实施方案》等就业促进文件,在进村入户工作中现场讲解、宣传稳就业政策,并通过农村应急广播、乡村小喇叭等平台广泛宣传交通补贴、稳岗补贴等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鼓励符合条件群众主动申领各项就业补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优化补贴申报、审批工作流程,及时将补贴兑现至群众手中,帮助群众顺利外出就业。

责任压实到位。人社部门成立7个工作组,走村串寨、进村入户摸清群众就业意愿和返岗复工情况等,及时向群众推介工作岗位,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动员群众外出务工,并开通返岗专列、专机、专车,及时帮助群众复工返岗,开展现场招聘活动,为群众提供岗位“点对点”上门服务,推动群众从家门到厂门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共开展“送岗位进村”现场招聘活动113场次5000余人。

服务保障到位。一是成立驻浙江省台州市劳务工作站。4月15日,驻浙江省台州市劳务工作站正式成立。工作站成立后,加强了与当地人社等部门协调联系,建立两地企业用工信息交流制度;调查摸底丘北籍务工人员在驻地的基本情况,建册立档,积极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就业政策宣传并提供求职用工登记、职业介绍、就业推荐、岗位援助等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务工人员座谈,了解思想动态,为务工人员解决工资、社保、工伤等劳动劳务纠纷,切实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二是积极组织输出。在开展就业意愿摸排的同时,陆续通过劳务公司、用工企业、乡镇等动员务工人员乘坐汽车、高铁、飞机等方式返岗就业,截至目前,有组织输出9206人。三是兑现一次性交通补助。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实施方案,在疫情期间自行外出务工的凭车票全额报销,对无实名制车票的由承包人协助填写申请表交村委会、乡(镇)政府审核后,按照县外省内务工300元,省外务工500元报销,人力资源公司组织输送的贫困劳动力交通费用由公司先垫付按政策报销。目前,疫情期间,共支付年一次性交通补贴11670人568.97万元。

上一条:丘北县残联多举措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
下一条:丘北县多措并举掀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热潮撑好“农民工保护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