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残联多举措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

日期:2020年05月18日 08:55   来源:县残联   作者:罗飞   点击数:[]

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丘北县残联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

一是开展康复助残。康复是改善和补偿残疾人身体功能,提升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能力的重要途径。5月14日,县残联邀请文山州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到丘北县开展上肢假肢项目装配工作。在适配现场,适配技师们逐一为前来参加的贫困残疾人群众测量、检查、现场打模、取样,制作石膏模具,确保了每一位残疾人都能“量体裁衣”式装配适配好上假肢。工作中,工作人员还认真对每位装配残疾人宣传普及假肢的日常护理以及注意事项。助残日期间,共为全县8名贫困残疾人进行上肢假肢适配取模,筛查上报唇腭裂患者8名,发放拐杖、轮椅等辅助器具6件。

二是开展助学助残。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手段,针对疫情可能对残疾人家庭收入产生的影响,为充分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帮助残疾人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不因贫困失学、辍学,助残日期间县残联积极开展高中以上残疾人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助学,共筛查补助对象高中生30名、大专生10名、本科生6名,预计发放助学补助8.8万元。

三是开展就业助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是改善残疾人家庭生活,实现脱贫的最有效的途径。助残日期间,县残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协调,争取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积极推荐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助残日期间,推荐3名聋哑人、2名肢体残疾人实现就业。

四是开展托养助残。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帮助其增强生活信心、提升参与社会能力、提高居家生活质量,是实现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的重要举措。助残日期间,各乡(镇)残联积极开展居家托养服务对象筛查,共筛查托养服务对象110名,其中天星乡50名、平寨乡50名、锦屏镇10名。县残联将投入16.5万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110名残疾人提供标准式和个性化相结合的居家托养服务。

五是开展宣传助残。5月15日,县残联组织工作人员到常青社区慰问贫困残疾人李光润和残疾儿童谢鑫鑫,为他们送去每人200元的节日慰问金,同时也带去节日的祝福,以拉家常形式,详细了解了他们生活、学习和身体状况,并鼓励他们要积极勇敢面对困难,坚强乐观自信开心过好每一天。深入社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云南省残疾人就业规定》《残疾人优惠政策》等残疾人法律法规和惠残政策,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丘北县召开2020年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观摩、演示培训暨烤烟中耕管理现场培训会
下一条:丘北县“四个到位”促进13.3万余农民工转移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