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政府办强化“三种意识”助推“三服务”提质增效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10:26   来源:政府办   作者:李晓杰   点击数:[]

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决策服务的参谋助手,是承上启下、平衡左右,沟通内外、协调各方的枢纽部门,也是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决策的正确实施,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近年来,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考验,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三种意识”,助推办公室“三服务”提质增效。 

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从学习上入手抓教育,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完善学习机制,打造“学习型”机关。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职工例会等活动,组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有关政治理论,广泛开展向书本学比理论功底,向领导学比调研水平,向同事学比服务质量,努力在办公室掀起讲学习、抓学习、比学习的热潮。二是创新学习形式。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做到“学”与“研”相结合、“知”与“行”相结合、“训”与“练”相结合。三是拓展学习内容。改变以往的单一实用性、技能型培训,力求以更多、更新的学习内容拓展办公室人员尤其是文秘人员高层次、前瞻性的视野。要求办公室人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学习政治、法律、经济、文化知识。同时,对照形势要求,缺什么补什么,因岗选择,积极增加知识储备,熟练掌握一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把学习和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和规章制度教育,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达到了提高认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参谋水平

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从责任上切入抓落实,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综合、信息、督办等重点工作,逐步实现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切实提高以文辅政的水平。一是着眼大局,以文辅政当好参谋助手。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加快推动丘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想大事、谋全局、献良策,提高文稿起草、公文制发、调查研究、党委信息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以文辅政能力,认真谋划加快丘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思路、具体举措、具体行动。二是严谨细致,高质高效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总调度作用,统筹做好办文办会、后勤保障、值班值守、公务接待、指示传达、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国家安全、基层减负等方面工作,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美丽县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及“云南省首届老年人武术大赛”、“2020年普者黑水上应急综合演练”等重大活动的圆满举办,确保全县政令畅通、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三是探索“互联网+督查”机制,着力推动决策落地生根等使“三服务”工作推进更加科学、规范和持续。三是从严督查,着力推动决策落地生根。创新“互联网+督查”的工作机制,提高督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发挥督查工作“助推器”作用,围绕中心抓推进、围绕项目抓落实、围绕工作抓实效,形成强有力的抓落实倒逼机制,扎扎实实推动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强化大局意识,树立良好形象

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从机制上突破抓管理,围绕建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政府办公室目标,注重打破传统工作模式,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了办公室整体工作实现科学化管理和规范化运行。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新形势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办公室定岗定责定人工作方案和办公室日常工作规则,并狠抓落实,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格局。二是加强业务建设。在办公室例会进行业务学习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先后选派出2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党政机关办公室业务培训、保密工作培训、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等业务培训,提高了办公室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加强目标责任落实。人员变动后及时修改完善办公室定岗定责定人工作方案,对办公室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目标明确,并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高效优质落实。

上一条:丘北县“冲洗垃圾桶 旧貌换新颜”共创美丽城市
下一条:丘北县严格公开公示打造“阳光化”安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