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五个强”用活红色教育基地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08:50   来源:丘北先锋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丘北县立足“五个强”推动用活红色教育基地,以县城烈士陵园、雄山烈士陵园、腻脚烈士陵园、天星“弥勒湾会议”会址、双龙营雄山“老鸦屯战斗遗址”、平寨“布凹会议”会址等为主体,建立一条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为全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接受党性教育洗礼、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提供坚强的阵地保障。

强管理顺机制,进一步理顺完善管理体制。成立丘北县红色教育基地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统筹协调,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健全完善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管理办法,配齐配全管理人员6名,红色教育讲解员36名,并将人员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对管理人员开展必要的业务知识培训和外出学习参观活动,不断提升红色教育基地管理服务水平,教育效果得到巩固加强。

强设施重投入,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在主动争取省、州资金支持的同时,将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日常维护和管理经费通盘考虑,划拨专项经费,加大对影响大、知名度高的重点基地投入,对基地进行巩固改造提升,便于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近年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近900万元,改造完善丘北县城烈士陵园、雄山烈士陵园、天星“弥勒湾会议”会址、平寨“布凹会议”会址陈列室基础设施建设。

强分类求实效,进一步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以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与学校共建社会教育平台,在每年清明节、六一儿童节、新生入学时组织青少年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通过革命历史资料的展示还原,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将主题党日、党课大讲堂、支部活动等搬入红色教育基地,现身说法开展微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了解英雄、重温历史、缅怀岁月,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信念和决心。每年共有军属、党员干部、学生10000余人(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

强结合谋发展,进一步挖掘打造红色旅游。充分挖掘丘北本土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红色资源,在现有3个烈士陵园和3个会址陈列室基础上,挖掘温浏郭家寨、双龙营、曰者红花山、八道哨黎家庄等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县级红色资源库。县史志部门和县文联深入革命烈士军属家庭、在世的革命老战士中,深入到村组、农户中采访,搜集、挖掘、创作,整理一批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依托普者黑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重视旅游资源与红色文化资源相结合,打造丘北红色文化旅游。

强宣传全覆盖,进一步营造红色教育氛围。出版《丘北旅游》,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游客进行宣传和展示。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对各红色教育基地及开展活动的宣传,塑造鲜明、饱满的红色历史形象。开展“红色历史宣传季”活动和红色基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景点”活动,丰富内容,营造氛围,扩大影响,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上一条:丘北县2020年1-3月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平稳
下一条:丘北县整治车辆停放“两乱”护航人行道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