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中国船舶集团多样化全方位推进丘北县教育扶贫

日期:2021年01月12日 09:32   来源:县教体局   作者:   点击数:[]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自定点帮扶丘北县以来,中国船舶集团就确立了以“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为基本方向的精准扶贫策略。针对丘北县教育资源缺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累计投入2200余万元,建学校、献爱心、架桥梁、搭平台,多样化、全方位推进教育扶贫,取得明显成效,为丘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 

一、建学校,努力夯实办学条件 

发展教育,硬件是关键,项目是重点。2020年,为有效解决丘北县第一中学用房规划不合理、不均衡的问题,补齐学校基本办学短板,为开展教研、教学活动提供保障,夯实办学条件。在中国船舶集团的关心支持下,丘北县第一中学中国船舶楼项目被纳入中国船舶定点扶贫项目,在丘北县第一中学新建一栋占地面积715.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09.71平方米的综合楼。中国船舶楼设置了录播教室、生涯中心、图书室、多功能报告厅等功能室一应俱全,项目惠及师生44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619人。项目的建成将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拓宽学生知识面、为教师集中学习培训及学生现代化课程开展提供载体,对补齐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短板,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及学校管理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船舶楼项目只是中国船舶集团帮助丘北县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自定点帮扶丘北县以来,中国船舶集团给资金、建项目,倾力帮扶丘北县补齐教育领域的短板,助力脱贫攻坚。投入1000余万元,先后援建了中国船舶普者黑水头希望小学和中国船舶普者黑小矣堵希望小学。特别是中国船舶普者黑小矣堵希望小学的建成,解决了八道哨乡小矣堵、洋洞、幸福村、豹子坡、指北山、白脸山6个自然村适龄儿童入学问题,由于学校紧邻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中国船舶集团又追加项目资金43万元,用于实施师生宿舍楼内的卫生间、校内污水处理和学校供电等附属设施设备建设。 

此外,为解决丘北县中小学校课桌椅陈旧问题,中国船舶集团投入200余万元,为32所学校配置学生课桌椅7000余套。这些课桌椅的配备,为丘北县学生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维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运转,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正是有了中国船舶集团的帮扶,一所所新学校、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成了贫困村寨中最靓的风景;一张张崭新的课桌椅,正在丘北的大地上陪伴着它的“小主人”茁壮成长。 

二、献爱心,助力学子圆学筑梦 

立足贫困学生,实施教育资助。自2017年以来,中国船舶集团持续实施爱心助学计划,精准资助丘北县建档立卡户、家庭经济特别困难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捐资助学连续实施3年,共筹资280余万元,144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中受益。通过精准资助,有效解了丘北广大贫困学生就学困难问题,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因学致贫和因贫失辍学现象。中国船舶集团捐资助学不仅让贫困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他们来说,更是一种莫大的鞭策和希望,让他们坚定感恩的心和努力拼搏的信心,让他们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有了努力追梦的勇气。 

三、搭桥梁,开阔师生视野 

为促进贫困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激励他们努力学习,立志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自2015年起,中国船舶集团持续在丘北县组织实施研学活动,先后投入80万余元,组织3期77名优秀师生代表前往北京、武汉、昆明等地参观学习。这些优秀师生走出大山,领略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接受感人肺腑的爱国主义教育,感受著名学府浓厚的学习氛围,走进中国船舶集团研究院所和船舶企业体验海洋科技、增进海洋知识、激发海洋情怀等,既开阔师生视野,又启迪孩子心灵,让师生们感受祖国的高速发展,激发追求理想和树立远大志向的内在动力。 

四、建平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为了加强国防教育,培养学生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中国船舶集团结合军工央企优势及丘北县实际,投入40万余元,在中国船舶小矣堵希望小学援建国防教育基地。该基地以海洋科技知识和装备模型为主,包括航母编队、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蛟龙号载人潜器、飞机、坦克、卫星等,涵盖海、陆、空、天多个领域,直观形象地展现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了国防教育的直观性、针对性,有利于帮助孩子们从小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国防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国防教育基地的建成,不仅为学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平台,也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学习国防知识、感知国防力量、参与国防建设、增强国防意识搭建了平台。 

中国船舶集团多维度、多样化、全方位推进教育扶贫,覆盖了丘北县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在中国船舶集团的帮助下,贫困山区的学校变大了、变新了,孩子们的思想意识改变了、提高了,一笔笔投入换来了一项项的改变,促使丘北县教育事业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新起点。中国船舶集团教育扶贫为丘北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上一条:丘北县文旅局“四注重四促进”确保爱卫专项行动见实效
下一条: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企业发展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