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建立“九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22:33   来源:   作者:信息股   点击数:[]

为巩固脱贫成果,丘北县以“九机制”抓牢抓实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确保全县贫困村、贫困户不返贫致贫。  

一是建立返贫致贫监测预警预报信息机制。在县乡村设立防止脱贫返贫和一般农户致贫举报电话,采取群众反映和利用扶贫数据与行业部门数据核实比对、综合研判预警,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工作落实情况筛查预警,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适时走访排查预警等办法,对脱贫户和一般农户开展监测。

二是建立巩固提升产业扶贫发展管理机制。依托乡村振兴规划,制定完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在全县范围内形成辣椒、蔬菜、万寿菊、水果等4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有竞争力的扶贫主导产业,在适合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村和乡镇建设一批产业扶贫基地、1个特色产业,确保有条件和愿意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有1个以上增收项目。

三是建立提升就业创业扶贫信息培训机制。进一步加大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稳岗就业、创业四个环节扶持力度,结合务工需求和农户意愿,精准选择培训内容,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精准、订单、定向等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有一技之长。对劳动能力偏弱或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村贫困劳动力,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带动、居家灵活就业等方式,帮助就近就地就业。截至2021年3月底,全县共实现147759人转移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0948人。

四是建立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扶持机制。因地制宜培育安置区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农产品加工、包装产品向安置区周边聚集,支持安置区发展“扶贫车间”、加工业等,加快城区安置点加工企业的入住,不断完善厂房、用电、用水等基础设施,建立搬迁户与带贫主体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搬迁群众与迁入地居民同等享受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社会保障等政策,同步享受迁入地集体资产收益。

五是建立巩固提升社会保障扶贫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农村敬老院等社会保障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农村低保、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推动建立致贫返贫风险救助基金,实行联防联控,整合教育、卫生健康、民政、残联、住建、水务等部门资源,统筹临时救助和帮扶资金等。

六是建立巩固提升扶贫资产风险防控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扶贫资产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监督权、处置权,保障扶贫资产稳健运营、可持续滚动发展。通过盘活扶贫资产、集体资源、入股或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加强扶贫资产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将财政整合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等项目形成的资产收益,优先用于公益岗位、村内小型公益事业等巩固脱贫成果支出。

上一条: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丘北段推进顺利
下一条:丘北县聚焦四项目标通过四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