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三抓五学”置顶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年07月29日 17:37   来源:.   作者:王郴   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丘北县抓实“规定动作”抓亮“自选动作”,知责于心、扛责于身、履责于行,高站位推进、高标准组织、高要求推动,“三抓五学”置顶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学习党史的热情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  

“三抓”强内功,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

一抓责任强引领。全面压实县、乡(镇)、机关、村四级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压实各级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压实业务骨干推进责任,压实全体党员执行责任,层层推进抓落实,不折不扣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神经末梢,确保工作闭环、衔接有序、责任明晰。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主心骨”作用,以上率下,激发广大党员响应追随。

二抓宣传强引导。加强经验总结、亮点提炼,截至7月21日,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37期,州级以上媒体采用共计243条(次),其中,中央级媒体采用37条(次),省级媒体采用145条(次),州级媒体采用61条(次)。依托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云上普者黑”“丘北宣传”等县级官方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全面展示各级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新动态、新成效;连载“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节选”“红色故事会”“讲习红色经典”“‘红领巾’心向党寻访活动”“丘北红色故事会”等文章、视频100余期,规范使用宣传标识标语360余条,LED滚动播放3万次。通过主题宣传和政治引领,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为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

三抓主业见成效。丘北县以“办实事”为抓手,推动各项中心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开新局。聚焦疫情防控,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完成新冠疫苗接种22.3万人。聚焦乡村振兴,选派282名驻村工作队员参与乡村建设,精心挑选44名驻村人员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丘北分队,奔赴麻栗坡县支援抵边村开展强边固防工作;选派536名专家人才组成“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专家服务团,助力家乡规划。聚焦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州委州政府对丘北提出打造“世界一流”山水田园旅游康养胜地、现代农业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三个定位”,重点做好普者黑湖治理保护、普者黑旅游开发和普者黑机场建设的“三篇文章”。丘北县进一步做强普者黑5A级旅游景区品牌,参加5A授牌新闻发布会和41场景区推荐活动,建成普者黑高铁站至普者黑景区服务中心城市轻轨电车4号线并投入使用。吸引上海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和《央视新闻》等到丘拍摄报道,强化宣传;“建党百年、并蒂花开”系列宣传在央视、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累计浏览量突破2亿人(次),有效助力丘北旅游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487.9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99.8%;旅游综合收入44.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5%;旅游直接经济收入2121.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4%。党史学习教育为丘北经济社会发展加压提速,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满、满足感、幸福感。

“五学”筑根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实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举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3次,举办“普者黑大讲堂”3期,举办为期3天覆盖全部参学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收听收看“七一”庆祝大会全覆盖,召开丘北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交流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县“四班”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县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座谈。目前已组建“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团队开展宣讲工作,筹备“七一”重要讲话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为全县党员干部打造示范标杆。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现场教学、专题辅导、专题研讨等多形式的理论学习深化学用贯通。

二是覆盖基层广泛学。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干部职工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每周一学”,集中学习680余次、专题党课42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90余次;组建了1个以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国民志愿宣讲员为主要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和101支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为主要成员的基层宣讲队,广泛开展“百县千乡万村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姓宣讲、四史宣讲、“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3000余场次覆盖40余万人次,实现县、乡、村三级宣讲宣传全覆盖。

三是专题培训深入学。将党史学习培训作为各类培训班的第一课题,依托各级党校开展专题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15期。

四是开展活动积极学。先后开展“清明祭英烈”、新时代读书会、“五四”主题晚会、“七一”书画展、“童心向党”“七一”主题晚会等系列活动,举办普者黑笔会,邀请各界名家汇聚丘北共话党史,撰写党史文章10篇;举办建党百年普者黑摄影大赛,110余幅精美图片走进上海虹口巡回展播;举办“我为党旗增辉书画展”“银发”党员用150余幅书画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用鲜活的学习方式为党史学习教育增光上色,让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儿童在活动式“思政课”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五是举办比赛争先学。在全县287所学校举行文艺比赛,精心选拔表演节目,连续3晚在丘北会堂为全县各族群众开展文艺汇演;举办“庆建党百年,育时代新人”红土地之歌、“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宣讲比赛和“颂歌献给党”校园歌咏比赛,新聘30名国民志愿宣讲员,续聘金牌宣讲员81名,打造国民志愿金牌宣讲员品牌,构建了全县各领域630余名行业志愿者组成的丘北县国民志愿宣讲团,打造了党的声音传播矩阵。

上一条:丘北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狠抓安全生产为打好工业园区升级战役保驾护航
下一条:深化沪滇劳务协作 助力丘北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