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三个强化”促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11:09   来源:住建局   作者:住建局   点击数:[]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有4个传统村落:曰者镇河边村、腻脚乡腻脚老寨村、温浏乡石别村和平寨乡革雷村。其中河边村传统村落保护核心区114户,典型老宅17幢43户。腻脚老寨村传统村落357户,建筑结构主要以土木、石木、砖混结构的房子为主。石别村传统村落190户,村落多为“干栏式”民居,间架分上中下三层,“人居其中,畜居其下”,上层储粮。革雷村传统村落174户,村落多为传统“干栏式”建筑,灰瓦屋面,全为木构架,建筑以土木结构为主,呈“三间四耳倒八尺”。  

强化组织领导,筹集资金加强保护丘北县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着力推动我县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2015年至2016年实施4个传统村落基础设施保护项目,总投资1433万元,完成了传统村落道路、排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部分房屋的修缮加固和改造提升工作。

强化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保护和发展规划。丘北县委托文山州国土空间规划设计院编制了丘北县传统村保护和发展规划,4个传统村落项规划已通过州级专家技术论证。2021年制定了《消防设施方案》对4个传统村消防设施建设,安装了干粉灭火器208个、消防软盘212套、建成消防泵站1个,消防泵2台,镀锌钢管1147米,安装消防栓51个,有效加强了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

强化保护资源,稳妥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修缮。脱贫攻坚期间,丘北县根据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规划划定,制定了《传统村落房屋修缮加固保护指南》,对传统村落保护分区,严格保护核心区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要素、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村落资源,进一步加强了传统建筑保护。

 

(平寨乡革雷村)

 

(美丽的腻脚古村落图景)  

 

(保存较完好的腻脚古村落建筑)  

 

(娟秀静谧的老寨一角)  

上一条:丘北县把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 全力抓紧抓实
下一条: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