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四个筑牢”确保移民“能致富”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14: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认真开展好移民后期生产发展融入工作,丘北县采取“四个筑牢”确保移民群众不仅能“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致富”。   

一是真抓实干筑牢移民群众“产业网”发展产业是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丘北县始终坚持后期扶持项目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让移民群众看到美好希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实惠。2016年1月,投资194.3万元在曰者镇石坝、茶花、老窑房3个中心村安置点种植早熟红蜜桃800亩,平均亩产值达3000元以上,增加群众收入超过200万元。2019年12月,投资60万元在双龙营镇农校中心村种植“新贵一号”李子210亩。2020年5月,投资400万元,在官寨乡飞土村民委种植芒果200亩,年总产值192万元。2021年2月,投资818.9万元,在新店乡小江口村委会种植沃柑面积560亩,年总产值784万元,净利润209.5万元。

二是强化措施,筑牢移民群众“保障网”。为做好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切实保障贫困移民群众生产生活,丘北县强化保障措施,严格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透明”的原则,严格规定程序,对核定的移民人口情况,通过县、乡、村三级张榜公示,层层核实,严把人口核减关,确保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公开透明。按照国家扶持水库移民每人每年600元的标准,认真核对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三重信息,确保“不漏发、不错发”,将后期扶持直补资金足额发放到户,全年累计发放移民直补资金185.46万元。

三是加强培训,筑牢移民群众就业网”加强移民群众教育培训,结合移民群众实际愿望和需求,因地制宜、因村施训、因人施教,以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用好用足培训教育资源,大胆创新探索培训方法、内容和模式、路径,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目前共组织了20余期移民种植技术(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达11000余人次。通过技能培训和创业教育,不仅使移民掌握了一门创业技能,开阔了致富思路,更加坚定了致富的信心。

四是深入宣传,筑牢移民群众“智力网”。为让移民群众能享受国家的相关后扶政策,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移民智力扶持力度,提高移民子女教育水平和就业能力,丘北县积极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职业教育招生工作,深入移民村寨全覆盖宣传,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共有14名移民学生报名并到学校就读。

上一条:丘北县审计局践诺“‘问题清单’变‘幸福账单’”
下一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