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全力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风险普查工作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16:41   来源:住建局   作者:付培波   点击数:[]

‍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丘北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任务包括全县12个乡(镇)范围内的32万栋房屋建筑及市政道路、桥梁、供水管网。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丘北县始终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边试点、边编制、边完善”的普查工作原则,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强化业务指导重点培训等工作手段,打牢基础,扎实推进普查工作。  

一是强组织,细措施。坚持高度政治站位,将普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分管副县长牵头,县住建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统筹,各股室按照任务狠抓普查工作落实。制定了《丘北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普查工作实施内容,明确了工作任务,严格对照任务和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普查工作。

二是重部署,抓推进。坚持加强部署,高效推进的原则,组织召开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部署会及调度会3场次,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近期及下一步工作任务。在重点时期实行工作推进情况“一日一报送”,有效提高了各部门、各乡(镇)普查工作开展成效。

三是强统筹,建队伍。坚持加强与上级对接,重视统一调度,同步联系周边县城,以“建立工作调度群、成立14名专班人员一一对接乡(镇)人员等手段全面统筹协调,以“借助乡(镇)、村(社区)等力量,联合相关部门,培训专班人员,引进第三方技术专业团队”等措施建强普查队伍,确保普查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四是强培训,提质量。坚持严格按照国务院普查办及省州住建部门下发的技术规范,分类分级指导普查人员信息填报、详解2场次。聘请第三方技术团队进行深入指导,利用一周时间,分成2个培训小组对锦屏镇、曰者镇、八道哨乡等12个乡镇进行了“全国房屋和市政普查系统”手机APP端的现场指导操作示范,提高了普查人员能力,提升了普查数据质量。

五是善思考,解难题。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坚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想尽办法解决工作难题。针对当前多项工作任务的交叉,及时向上级部门提出统筹推进的建议;为解决工作技术难题,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与数据共享;为普查工作推进提供经费保障,解决第三方团队技术支撑和普查队伍力量建设的难题,积极向县普查办及政府申请有关经费;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和工作要求,及时转发疫情防控有关文件、要求各普查单位及人员同步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在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中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上级部门普查平台未正式出台的,按照“边试点、边普查”的工作要求,不等不靠,积极开展普查工作,形成了不同阶段的工作成效。  

第一阶段:以“纸质调查表格”为依托。以全县市政设施、“地质灾害点及山洪灾害点范围内”的农村房屋、老旧危楼等为主要任务开展纸质调查表格填报工作,为全面普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阶段:以“全国房屋和市政普查系统”为依托。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启动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各乡镇的普查账号及任务分配;房屋建筑已调查完成1000栋,供水设施已完成初步普查,待进一步复核。(普查数据持续更新中)

上一条:新春情系脱贫户 走访慰问暖人心
下一条:寒冬送温暖 春节送祝福——丘北县审计局“三举措”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