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五个一”做好就业培训保增收

日期:2022年01月26日 11: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新年伊始,丘北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乡村振兴工作进程,采取“五个一”措施,积极推进2022年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为年内全县实现转移就业17.8万人以上,助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基础。

唱响一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歌。按照“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促增收”的总要求,实现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由规模效应向质量效应转变。2022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保持在17.8万人以上,其中:省外转移就业9.8万人以上;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38万人以上,脱贫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2.03万人以上。全县缪力同心利用春节农民返乡期间,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紧紧围绕“奋战一百天,确保开门红”的目标,力争实现年度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任务。

抓好一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引领就业。全县结合县人社、农科、林草、水务、卫健等部门职责,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开发,统筹整合资源,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人、动态管理、总量控制”“谁开发、谁使用、谁负责”及“一人一岗、自愿公开、统一管理”的原则进行设置,优先帮扶“无法外出、无业可扶”的脱贫人口劳动力、低收入家庭劳动力或半劳动力实现安置就业。公益性岗位包括春耕生产、护林防火、社区巡查、卫生保洁等。各乡(镇)、各行政村对辖区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各村的人选库。并根据人才选库贫困群众流动情况、工作表现等实行动态管理。

加大一批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由县人社局、县农科局等部门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群众需求,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群众技术,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减少群众损失。紧密围绕“两加一推”和“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主战略基调,结合实际,大力实施“一业带三化、三化促一业”发展战略,以同步小康为目标,结合“干群连心”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针对农村发展实际,开展以产业建党、民心党建为内容的基层党组织课程,按照实施头雁工程建设目标着重培训涉及新农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等相关的工作培训,做到“一乡多产业,一村一特色,村村有亮点,户户有支柱,人人有收入”。

做好一个扶贫车间发展就业推进。由县人社局认真梳理全县扶贫车间运行情况,重点关注扶贫车间对脱贫户和重点监测对象的吸纳能力,对示范带动强的及时给予政策倾斜。近年来,丘北县探索推行“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在部分企业开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进入车间工作,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采取应对措施,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等上级专项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投入,整合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定点帮扶单位项目资金,做到应整尽整。推进“万企兴万村”,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投入,鼓励爱心企业投入。

强化一个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带动。发展丘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实现“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新途径,激发贫困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落实行动,充分利用和发挥创业贷款等扶持政策,在发展生产、解决就业、增加收入、提高能力、资金扶贫上给予支持和引导,充分发挥先富带后富的示范引领作用,最终解决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上一条:多部门联合对普者黑景区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下一条:丘北县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