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八道哨乡“三到户三保障”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日期:2020年03月16日 10:52   来源:八道哨乡   作者:   点击数:[]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高群众致富能力,拓宽群众致富渠道。近日,由丘北县人社局牵头,八道哨乡和丘北睿丰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县、乡、村、组、企业“五级联动”开展转移就业“三到户”上门服务,多举措提高了劳动力转移组织化程度,为农村富余劳动力送去政策、送去技能、送去岗位。 

强服务,保知晓,政策宣传到户。县人社局牵头,乡政府、派遣公司、村组干部、合作社抽调专业干部协同配合,组成“汉、苗、彝、壮”多语宣讲团,进村入户开展转移就业知识宣传,涉及5个行政村73个村小组,发放就业宣传资料和岗位推荐表2000余份,提供政策解答500余人次,全方面地解答群众最关切的工资待遇、岗位工种、乘车住宿等问题,将惠民好政策送进群众的心坎里。

促提升,保薪资,技能培训到户。针对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由县人社局、派遣公司聘请各工种高级技工挨家挨户进行基础入门现场演示培训,为他们注入就业强心针,有效消除剩余劳动力“不敢去、不会做、做不好”的畏惧心理;针对有意向发展产业劳动力,由党委政府联合农林水畜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开展种养殖知识现场培训,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确保产业发展有技术、物资、渠道保障;针对懒惰劳动力、残疾劳动力,由村组干部、乡村组致富带头人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激发其内生动力,同时为其提供居家就业服务。

稳就业,保成效,岗位提供到户。就业岗位送上家活动,共为农村劳动力提供46家企业,百余个工种,数千上万个就业岗位,确保大部分劳动力“有班上、有钱赚”。大部分推荐岗位能够给予非档卡户务工人员享受档卡户往返车费报销政策;推荐企业或工厂正规帮助缴纳国家规定的各类保险;推荐企业或工厂待遇相对优厚(工资普遍在4000元以上),部分企业包吃包住,提供夫妻房,允许农户每年都有一个月的带薪返乡务农时间,对家庭有义务教育阶段就学学生的,企业或公司每年给予就学资助。

本次劳动力转移就业上门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组织引领就业,就业助推促脱贫模式;进一步优化了就业岗位待遇保障、安全保障、权益保障;进一步保障了农户务工往返方便、安全、快捷。经统计,有120名群众现场与派遣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有350人与公司达成往返输送协议,有600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八道哨乡)  

上一条:平寨乡四强化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下一条:树皮乡“三策同用”按下疫情防控和集镇整治“同频共振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