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双龙营镇“四举措”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日期:2020年03月24日 09:46   来源:双龙营镇   作者:徐 妮   点击数:[]

近年来,双龙营镇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饮水短板,提前谋划,精心部署,采取“四举措”全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销号”工作。   

一是“摸”出短板点。按照县级有关部门要求,组织人力对全镇饮水困难村和困难户开展了“地毯式”摸排,找出全镇饮水安全“病灶”,并将摸排情况登记造册,要求各村指挥长、驻村工作队、挂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要全部掌握饮水短板点情况,做到摸排覆盖广、情况清、底子明。

二是“绘”出施工图。根据饮水安全短板摸排情况进行一村一户核实,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由水务部门进行实地测量、规划,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施工图。同时,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施工方案、时限要求等,全面压实责任,形成全镇一盘棋,各村分战区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建”出提取点。按照“施工图”抢抓时间建设,明确施工主体,加强建设指导,督促施工进度,要求小水窖、水井、集中式供水等全部项目点务必在雨季来临前竣工通过验收。并在雨水来临时组织群众积极收集水窖水,确保群众用水量达标。

四是“织”出安全网。认真按照安全饮水保障要求开展消毒、净化工作,对小水窖、水井水质不达标的情况采取定期不定期投放消毒片,对集中式供水项目采取安装净水设备的方式进行处理过滤,对已建有水窖无盖的情况进行加盖、消毒。同时,加大饮水安全宣传力度,让水商品意识、爱水惜水护水意识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2019年共建成小水窖264件,水井95件,修缮净水设备12件,采购安装净水设备7件,修缮集中式供水工程15件,安装小水窖盖板1100件。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84件、分散式供水工程9241件,覆盖全镇13个村委会73000余人。   

上一条:平寨乡做足“五项功课”扎实推进复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平寨乡四强化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