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八道哨乡“三推三强”积极构建乡村治理体系

日期:2020年03月31日 17:20   来源:八道哨乡   作者:邢启韦   点击数:[]

八道哨乡“三推三强”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德治+法治”的乡村治理体系,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  

推进阵地建设,强化党员引领民族团结

“硬件”配齐聚民心。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搭建阿诺片区白族、豹子坡片区彝族撒尼人、笼桥片区苗族、黎家庄片区彝族、上那红片区壮族等多个融合民族文化的党员活动场所,把党建硬件设施和传承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推动民族文化传承。“软件培训感党恩。成立八道哨乡党校,2019年度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党支部书记轮训、贫困村干部培训农村党员和村组干部600余人次,有效帮助农村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发展经济、化解矛盾的能力。

推进移风易俗,强化村民精神文明建设

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党员大会、群众会、“火塘会”,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QQ群,小喇叭、电子显示屏、横幅布标、宣传板报手册大力宣传简办婚丧喜庆,殡葬改革、早婚早孕等知识。目前,全乡已基本杜绝周岁客、搬迁客、升学宴,丧事不再跳花灯,婚丧事宜规模得到有效控制。2019年制止违规办客21件次,火化进公墓90人,进入公墓安葬53人。汇演寓教于乐。结合“三月三”“密枝节”“庆七一”“庆八一”“国庆大阅兵”开展文艺汇演三下乡活动20余场次,把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美丽乡村等工作有机融合进歌舞、小品文艺节目中,在传承了民族文化的同时增强党在民族地区的公信力、亲和力。

推进网格管理,强化村民法治自治管理

群防群治明责任。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服务机制。把每个村小组划分为一个网格,把党员和村组干部设为网格员。宣传办事共推进。实行“信息收集发布、方针政策传达、走访弱势群体、社情民意反馈、便民服务代办、矛盾纠纷调解、社会稳定维护等职责”包干到户,责任到人。2019年以来,八道哨乡86村小组划分86个网格,为民办实事2069件,成功调解群众解决矛盾困难220起。

上一条:双龙营镇“摸、绘、抢、织”四步法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下一条:八道哨乡吹响三个“冲锋号”助力学校复学复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