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腻脚乡运用“组合拳”打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08:47   来源:腻脚乡   作者:龙廷进   点击数:[]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一直以来,腻脚乡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稳固农业基础、促进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更是在发挥自身潜力的同时,充分借助外力,努力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优化农村网络布局,推动农村公路与城镇化、产业培育、土地开发和综合治理协调衔接,相互促进,充分发挥路网综合效益,真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科学规划靶心不偏,谋划“幸福路”。只有道路四通八达了,才会引来助力发展的“金凤凰”,针对乡村建设对公路数量和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同农村路发展不充分矛盾日渐凸显的现状,乡党委政府在制定公路建设整体规划时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确保与乡村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促使群众和优质资源能“走出去”,推动资金、技术和产业能“引进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活力。同时,注重把公路建设与乡村发展紧密相连,与本地生态环境有机融合,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公路“宽、平、直”,确保“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优化路网步调不缓,建设“便民路”。在农村公路建设中,腻脚乡立足需求、合理布局,优先硬化乡村路、其次硬化村村路、再次硬化村内路,逐步消除农村公路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的畅达水平和服务水平,截至2018年年底,顺利完成了阿小九至架木革、架木革至腻革龙、小塘子至刺栗树、蜜蜂山至阿小九等12条100余公里农村公路硬化,实现了农村公路“村村连”,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覆盖广度进一步提高,路网结构不断优化,让群众实现了“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的目标。为实现村内道路“网格化”,腻脚乡结合脱贫攻坚整村推进项目,着力加大村内道路硬化力度,近三年来,累计硬化村内道路65万平方米,让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为历史,“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成为现实。

产路联动力度不减,打造“致富路”。“公路通、百业兴”,在农村公路“村村连”和“村内通”的基础上,乡党委政府筹集资金150余万元新建(修缮)各村寨主要机耕道路90余公里,不但优化了乡村发展战略布局,也进一步激活了本地特色产业的提质增效,更激发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自2016年以来,全乡累计发展万寿菊12.8万亩、收购鲜花20.97万吨,总产值达1.712亿元,其中:贫困户累计种植16600亩,户均每年收益达1.77万元;累计发展烤烟7.37万亩,完成烟叶收购17.9万担,总产值达2.37亿元。农村公路的不断完善把农民致富的路子铺到了家门口,也把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子修到了家门口,全乡依托公路网格,成立了1个乡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个乡级农村淘宝服务站和3个村级服务网点,实现了“网货下村”和“土货进城”的购销双向流通。

管养并重步调不缓,筑好“生态路”。腻脚乡以“精细养护、规范管理”为主要抓手,把农村公路纳入公共管理范围,对通村公路进行责权划分,乡道乡管、村道村管,严厉查处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的行为。加大公路养护资金的整合力度,精准落实养护责任,在险要路段设立水泥围栏或金属护栏,加大标识、标线完善力度,让群众实现有安全保障的“通”和“畅”。同时,把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保洁纳入《村规民约》,定期组织群众对村组公路上的垃圾杂草进行清理和焚烧,让路面保持常态化的干净整洁。

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就能为群众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接下来,腻脚乡将在不断完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上做文章,倾力让“四好”农村公路越走越宽广。   

上一条:新型森林管护模式实现生态与扶贫双赢
下一条:双龙营镇“摸、绘、抢、织”四步法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