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腻脚乡:“输血”+“造血” 产业发展“鼓”起钱袋子

日期:2020年04月24日 20:23   来源:腻脚乡人民政府   作者:   点击数:[]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 。近年来,腻脚乡紧扣区域优势和气候优势,积极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加快生态农业发展步伐,通过选品种、引技术、抓培训、拓市场、促销售等方式,积极延伸产业链,让产业发展为乡村经济"引活水",为脱贫攻坚"添色彩"。  

因地制宜,规划定位讲高度。发展农业产业,产业定位至关重要,在产业发展规划定位过程中,腻脚乡把市场导向放在首位,市场需要什么,村组就发展什么,坚决摒弃盲目跟风和复制式发展的做法。充分考虑产业投入与产出、风险与效益、可否替代、生产周期等因素,在试验试种成功的前提下,合理引进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确保产业发展有相对持续的前景、有相对稳定的收益。目前,腻脚乡"东畜西花、南烟北菜、中贸易"的产业发展布局日渐成熟,在具备地域标志性的同时,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紧扣优势,精品培育加力度。腻脚乡结合经度纬度、地理海拔、温度湿度等自然条件,努力培育一批真正叫得响、站得住的特色品牌。自2011年引进万寿菊产业以来,全乡就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定单农业,让群众从传统的"小、散、弱"的发展模式中解脱出来,形成了规模化、系统化的发展,同时,采取"大户助小户、强户带弱户"的帮带方式促使万寿菊产业抱团发展,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全乡发展万寿菊达3万亩,预计总产值达4000万元。腻脚乡发展烤烟历史悠久,近年来,乡村两级一直在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烟叶生产品质上下功夫,做实做细土地流转,实现烤烟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今年以来,全乡完成土地流转1.3万亩,865户烟农发展烤烟2.489万亩,计划收购6.06万担,预计总产值达8000万元,其中: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发展1997亩,预计能稳定增收640万元。  

借力发力,模式创新延长度。在产业培育过程中,腻脚乡彻底打破农户单打独斗的发展形式,着力构建产销"一条龙",粗级产品向精细产品转变的精深格局,努力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去年6月,依托上海"拼多多"公司,成立了阿大鲁雪莲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种植的雪莲果直接通过公司的网店出售,此模式的推行,让雪莲果产业走上了销售"快车道",也让传统小农变为了现代农商,依托"多多农园",仅2019年,全乡雪莲果种植就达10060亩,总产量达2530万公斤,通过网上销售,总产值达3550万元。同时,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定单"的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工业大麻、魔芋、中草药等高原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补齐弱项,服务优化拓深度。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必须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有效减少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筹集资金150余万元新建(修缮)各村寨主要机耕道路90余公里,新建烤房126所,在优化乡村发展战略布局的同时,也进一步激活了特色产业的提质增效。乡级层面充分整合力量到各组各户,紧盯产业育苗移栽、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为农户提供"点对点"的技术指导,让广大群众真正能种、会种、种得好。同时,采取室内聆听、室外实践、实地观摩等方式,定期开展培训,既达到了授业解惑转观念的目的,也获得了更新观念强素质的成效。  

下一步,腻脚乡将继续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每个村都有符合自身的"看点",让产业真正成为长久脱贫的"良药"。   

上一条:丘北县平寨乡“两新”党组织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下一条:沪滇劳务协作工作现场招聘培训会在八道哨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