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温浏乡基层党组织多渠道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增收

日期:2020年05月04日 09:26   来源:温浏乡   作者:   点击数:[]

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只有在收入有保障的情况下,群众才能住得下来,在新的家园安居乐业。温浏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创新党建思路,拓宽增收渠道,走“打工+产业”的路子,以支部包组、党员挂牌包片的方式,引导外元、小石洞2个易地搬迁点的371名群众多渠道就业,积极创收。 

加强培训提升劳动力技能。2019年积极与泸滇劳务协作派遣公司合作,组织搬迁点建档立卡户、非卡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参加砖工、电工等技能培训。请县农科部门进行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让所有劳动力都拥有一技之长,不仅让外出打工者能适应多种岗位,而且提高了工资收入。同时,留在村内发展的也能根据自己的专长发展不同产业。

动员引导保证有工可打。通过张贴招聘信息、广播宣传、微信宣传、入户动员等方式,引导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与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者用工企业联系,推荐就业岗位。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要求,深入2个搬迁点,摸清疫情期间劳动力已转移、待转移、愿意转移、返乡创业等方面的就业意向和就业方向,逐一登记造册,摸清底数。

温馨服务保障返岗安全。认真落实《丘北县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实施方案》和《丘北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20条措施》,让疫情期间到省外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得到500元的交通补助。配合劳务派遣公司,采取包车专送、“点对点”等多种形式为搬迁点务工人员出行提供便利,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到岗、安心务工。截至目前,2个点已安全输出务工人员155人。

带头示范产业发展能增收。引导在家的劳动力,根据自身技术特点和资源优势,自主选择发展合适的种养殖业,2村共有89人从事生姜、六谷、优质稻丫勒米种植和黄牛、山羊等养殖。外元新村的吴云江黄牛养殖10头,王志林黄牛养殖9头,吴贵员山羊养殖21只。带动了村里的养殖业发展,增加了收入。

收入有保障快步奔小康。外元新村共有46户224人,其中汉族66人,苗族160人,15户档卡户70人。2019年全村务工110人,人均收入32000元。2020年全村外出务工90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小石洞共有36户147人,全部为壮族,其中,6户档卡户31人。2019年全村外出务工62人,人均收入30000元。2020年全村外出务工65人,人均月收入2800元以上。

上一条:丘北县曰者镇“四个强化”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下一条:树皮乡立足“三好”抓实6.15万亩烤烟生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