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八道哨乡唱“三部曲”化解矛盾纠纷创“平安乡镇”

日期:2020年05月20日 15:02   来源:八道哨乡   作者:   点击数:[]

今年来,丘北县八道哨乡唱“三部曲”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平安乡镇”创建。  

唱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曲”。把基层各类矛盾点、风险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充分发挥治保会、调委会、退休干部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坚持每月拉网式排查行动,切实做到摸底排查底数清、情况明。打造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矛盾纠纷排查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的工作格局。

唱好“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曲”。乡党委政府坚持每半个月定期收集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情况,并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协调会议,及时掌握全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针对化解不了、存在风险的纠纷,实行领导包保、接访制度,真正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重点放在基层一线。

唱好“系统信息化进行曲”。整合云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云南信访信息系统、文山州12345政务热线信息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的高端技术和服务功能,将排查、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录入相关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同时,统筹管理好各村上报的每日综治信息和月末排查、化解的各项数据资料。

截至目前,全乡共调解纠纷97件,调处成功96件,成功率达98.97%,矛盾纠纷案件数量相比往年同期有所缓解。  

上一条:官寨乡“五个抓手”确保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下一条:天星乡严格落实“四项机制” 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