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腻脚乡:产业发展成为稳定脱贫的“利器”

日期:2020年06月17日 17:09   来源:瞭望丘北   作者:龙廷进   点击数:[]

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根基,是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力和可持续力的重要途径。丘北县腻脚乡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每个村都有符合自身的“看点”,让产业真正成为长久脱贫的“良药”。 

 

传统产业发展不动摇。按照“东畜西花、南烟北菜、中贸易”的产业发展布局,持续巩固夏秋蔬菜、玉米、辣椒、三七等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持续成为群众的经济增长点。近三年来,全乡共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0.53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4.875万吨,累计完成辣椒种植7.83万亩,惠及贫困户153户;完成夏秋蔬菜种植3.64万亩,惠及贫困户68户;完成三七种植4万亩,惠及贫困户65户。积极推行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畜牧业发展模式,生猪累计存栏24.83万头,出栏26.54万头;牛存栏9.15万头,出栏4.65万头;羊存栏8.53万只,出栏7.55万只;家禽存栏39.9万羽,出栏59.98万羽。

 

特色产业培育不止步。把加快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增强乡域经济实力的有效途径。持续实施好万寿菊这一个立竿见影、吹糠见米的产业项目,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万寿菊种植17.07万亩,总产值达27.86亿元,累计带动1123户贫困户种植万寿菊1.2万亩,户均收益达1.77万元,切实让万寿菊成为贫困群众的“致富花”。着力巩固好生产烟区,扩大种烟队伍,自脱贫攻坚铺开以来,累计完成烤烟种植9.94万亩,完成烟叶收购24.65万担,总产值达3.43亿元,累计带动308户贫困户种植烤烟6479亩,户均累计收益达1.2万元,累计种植雪莲果3.4万亩。

利益联结构建不落空。充分利用扶贫项目和优惠政策,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盘活闲置资源,以入股、租赁、互换、转让、托管、联营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合作社和贫困群众积极性,让贫困户在参与中长志长智又增技,变项目输血为自身造血,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内力”和“合力”。在联结工作中,乡级层面着力强化指导协调工作,对辖区内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合作社展开排查遴选,并指导各村组扎实开展好联结,做到了100%真实、100%签订、100%种养。

 

发展基础打牢不松劲。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必须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有效减少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筹集资金150余万元新建(修缮)各村寨主要机耕道路90余公里,新建烤房126所,在优化乡村发展战略布局的同时,也进一步激活了特色产业的提质增效。乡级充分整合力量到各组各户,紧盯产业育苗移栽、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为农户提供“点对点”的技术指导,让广大群众真正能种、会种、种得好。

发展模式创新不走调。在产业培育过程中,腻脚乡着力构建产销“一条龙”,粗级产品向精细产品转变的精深格局,努力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积极探索“电商+扶贫”的工作思路,成立1个乡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个乡级农村淘宝服务站和3个村级服务网点,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实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生产、包装、营销一体化。同时,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定单”的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工业大麻、魔芋、中草药等高原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惠民政策投放不断档。腻脚乡按照“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思路,着力调整和完善农业补贴,让惠民政策更多更广惠及农村群众。全力落实贫困群众产业发展以奖代补项目,2019年全乡投资321.6万元发展种植业4478.8亩,其中:万寿菊2690亩,烤烟1940亩,工业大麻269亩,享受补助资金达42.8万元,项目带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78户1432人发展产业,户均增收35813元,人均增收6952元。用好用活小额扶贫贷款贴息政策,全力扶持贫困户借助金融政策发展产业,近年来,累计完成206户贫困户879.2万元的小额信贷。

上一条:平寨乡以绿色理念振兴乡村经济
下一条:双龙营镇着力打造银发先锋“三员”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