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平寨乡以绿色理念振兴乡村经济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15:23   来源:平寨乡   作者:   点击数:[]

平寨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为目标,紧扣生态主题,走绿色发展之路,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融合共进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立足实际促进生态产业化

平寨乡坚持“宜果则果、宜药则药”的生态农业发展原则,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申请中国船舶扶贫资金200万元,引入企业参与生态农业,引导群众在平寨村发展百香果种植200余亩,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基础上,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务工拓宽持续增收的渠道,将荒山、闲置农田、丘陵地带等变身为“脱贫致富带”。同时,平寨乡通过申请上海对口帮扶资金,在平寨村和布凹村发展红果参、白芨、红大戟、地苦胆、仙茅、黄精、八角莲等稀缺中药材种植项目,种植规模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千亩中草药连片种植示范基地,为当地农户增收70万余元,进一步夯实中草药种植发展基础,有效推动了生态和经济的共赢。   

厚植优势助推生态景观化

平寨乡依托生态优势,坚持农旅结合,积极开发生态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等产业。在木柏村整合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流转101亩水田和42亩山地,构建荷花池观赏、莲子产销、小龙虾养殖、冬瓜种植、生态鸡养殖、生态鱼养殖、乡村旅游、民族特色产品等多位一体的绿色综合产业园。该产业园抽取河水做小龙虾养殖,将小龙虾粪便排入荷花池供养荷花,荷花池底养殖适量草鱼分食小龙虾粪便,经过荷花池过滤的清澈河水排入河道,把荷花池内水草收割加工为饲料养殖小龙虾,整体形成绿色有机环保的生态体系。切实通过“大山里的荷花园”和“点红映群绿”的核心理念,打造立体绿色生态化产业,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因地制宜实现生态效益化

平寨乡着力将各类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依托蚌常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以村党总支同合作社合作,从2019年10月开始种植羊肚菌共计65亩,2020年先后采收4批菇,共产7800公斤,扣除成本实现较好的收益。除此之外,平寨乡依托羊肚菌产业,先后多次参与或组织羊肚菌种植、储存、销售等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技术骨干来提升农业供给质量,有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在提高村组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性的同时,也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   

上一条:温浏乡“稻鸭共生”开辟生态致富路
下一条:丘北腻脚乡:产业发展成为稳定脱贫的“利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