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腻脚乡“四点联动”把准教育扶贫“脉搏”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09:50   来源:腻脚乡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腻脚乡以“补教育短板、强教育基础、促教育公平”为主要目标,采取多种形式、整合各类资源,将教育扶贫工作落细落小,不断增强贫困家庭的内在动力和可持续力。    

攻克难点,控辍保学落严落实。整合乡村干部、专职教师等力量面向所有村组开展适龄人口情况排查,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基础信息底数清、情况明。采取街道上“挂”、微信上“传”、喇叭上“播”等方式,全覆盖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全方位讲解早婚早育和非婚生育的危害,依托控辍保学宣传剧《全民重教圆民生》,面向群众进行重点宣传,点击量达15000余人次。对劝返学生进行分类安置,开展职业教育培训4期,使辍学生“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截至目前,辖区内辍学生已全部清零,中小学入学率达100%。

筑牢支点,办学基础打实打牢。充分借助外力,重点在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经费投入管理上做文章,推动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改善教学环境,着力破解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升学压力大等问题,实现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就近入学。截至目前,10所小学十项指标均达标,各类教学器材均按小学Ⅰ类配备;中学10项指标通过自评达标8项,全乡11所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总面积达31681平方米,体育场地面积达29763平方米,绿化总面积达12444平方米,学校整体规划合理、设备达标、办学水平逐年提高。完成4个完小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促使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瞄准基点,政策资助精细精准。由各中小学校牵头,定期开展贫困学生信息比对,为精准投放资助资金提供强有力的依据。严格落实1098名不同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的助学金,努力减轻贫困家庭教育支出压力,破解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经济问题,提高贫困家庭升学信心。2016年以来,累计有10920名学生享受家庭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1305.27万元。累计有15651名学生享受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经费1151.6万元。

把握要点,教学模式创新创优。注重线上线下并举,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优势,加速推进联网教学,以在线直播、名师课堂、名校课堂等为主要方式,实现教学资源同步共享。截至目前,10所小学配备多媒体教室87个,计算机教室10个,配置学生计算机347台,百兆光纤接入班级数达100个。中学22个教学班均安装了“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

上一条: 基、产、洁、转,丘北平寨村“四字经”走出脱贫致富路
下一条: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陈宏同志为“八道哨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讲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