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基、产、洁、转,丘北平寨村“四字经”走出脱贫致富路

日期:2020年07月14日 10:16   来源:平寨乡   作者:   点击数:[]

打基础、兴产业、洁乡村、转风气,丘北县平寨村“四字经”走出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建档立卡户从2019年底的203户1025人,减少到16户7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6%。 

打基础,培育群众发展沃土

2017年以来,平寨村以打牢基础为目标,实施全村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累计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先后完成农村村级活动室10所;活动场地设施两处;村内道路硬化26960平方米;网络宽带全覆盖;落成新村村小组文化长廊一处;路灯投放50余盏;在本村建有自来水厂供应的同时,在较偏远村兴建小水窖,并保持常年蓄水;落成由蚌常至黑纳大寨沟渠 11991米,排洪沟渠700米,使灌溉、排洪系统更具完善,相继再加大投入灌溉设施,再度完成剩余灌溉系统的完善,打通了群众致富的基础。 

兴产业,助力群众持续增收

产业扶贫不是实施基础工程,一年两年抓一抓,无法见效,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平寨村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带头支持发展产业,带领贫困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相继引进中草药种植合作社近800亩基地;牛蛙养殖基地36亩;建成木耳种植基地38亩;在冬春季节引进外地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种植洋葱、马铃薯230亩,冬季玉米1000余亩。让村级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化种植、管理,公司统一育苗、发种、回收,打牢了群众增收基础。 

洁乡村,共建宜居美丽乡村

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平寨村持续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攻坚阶段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乡村环境“脏、乱、差”整治行动。采取“五分钱”工程实施办法,落实环境卫生清洁责任,选派贫困户劳动力为专职保洁员,实行群众自行清扫,专人清除清扫公共区域,搬运村内农户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并与专职保洁员签订卫生清扫协议,一星期专职保洁员清扫2到3次,一个月集体清扫1次,使村内环境卫生得到清洁并长期保持。平寨村还积极组织群众,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宣讲村庄环境提升标准政策,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政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在专项整治中,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互相协作,充分展现了敢于奋战一线、敢于抢挑重担的精神风貌。村民积极参加劳动活动,大家弯下腰、俯下身,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不仅让广大群众树立了环保理念,培养了广大群众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更重要的是为建设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做出了自己的实际行动。 

转风气,树立精神文明新风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平寨村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结合村情实际重新制定了村规民约、民主评议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规定,使不比排场、不铺张浪费的文明乡风得以建立,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通过动员广大村民通过开展公益方面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齐心合力参与村庄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明乡村创建等农村工作中来,乡村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焕然一新。 

上一条:平寨乡百亩生态葡萄园变成百姓“致富泉”
下一条:腻脚乡“四点联动”把准教育扶贫“脉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