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八道哨乡:贯彻落实新思想 彝乡绽放脱贫花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0:14   来源:八道哨乡   作者:李贵珍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丘北县八道哨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当好脱贫攻坚排头兵,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书写了无数个可歌可泣的脱贫攻坚壮美故事,唱好胜利凯歌,全乡上下呈现出“山河壮丽彝乡美,万众一心天地宽。小康路上硕果累,日新月异换新天”的良好景象。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迎国检和全国普查。

 

 

摸清家底 精准定位

八道哨彝族乡位于丘北县中部,距丘北县城16公里。全乡辖5个村民委73个自然村86个村民小组,居住着彝、苗、汉、壮、回、白、蒙古7种民族共7471户,35686人,少数民族人口24187人,占总人口70.6%。2014年底,全乡共计1039户、42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6247元,贫困发生率14.33%,通过对致贫原因分析,缺技术48.84%、自身发展动力不足12.77%、因病16.55%、因学8.15%、因残6.33%、缺劳力4.29%、其它3.07%。为圆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八道哨乡严格执行党中央“六个精准”命令,采取“三评四定”攻略,瞄准“三率归零”目标,深入持久打赢五场旷日持久的动态识别管理攻坚战,确保了纳入、退出、返贫三方“人员、数据”的精准度。2019年动态管理战胜利后,八道哨乡国办系统标注档卡户840户3915人。  

 

建强基层组织引领精准扶贫

八道哨乡共有党员881名、基层党组织79个,其中党委4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73个。八道哨乡始终坚持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章程,选齐配强全乡5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委员会和77个党支部书记以及73个自然村的330名村干部,奠基脱贫攻坚人才队伍;通过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不定期举办党章党规等党务、政务知识和业务培训10余期,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服务脱贫攻坚的规矩意识、宗旨意识和业务能力,发挥主心骨作用;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分类定级”工作紧密结合,实行党委委员挂钩联系责任制,全面抓好每年度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同时,多方整合资金680余万元,为73个自然村建设了村民活动场所和附属设施,并强化软件建设,规范台账管理,确保了“八个起,为脱贫攻坚夯实党组织阵地。通过优化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和核心作用。同时,八道哨乡树立“上下联动、纵横协调、整体推进”思想,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为检验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标尺。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县部署和安排,强化核心意识,把1042名州县乡村组五级脱贫攻坚建设者切合实际整编到八道哨、矣堵、黎家庄、笼桥、大布红五个战区。将工作目标、任务、时限等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到人、到单位、到点。设置指挥部在乡政府,指定专人负责资料收集和建档归档,统计并上报,对各责任人开展思想疏导,引导其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人人有责任,事事有回音。  

 

强化宣传发挥群众主体功能

脱贫攻坚骨干是党员干部,但主体却是人民群众,为把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八道哨乡丰富载体,打造脱贫攻坚大宣传格局。通过召开1200余场次群众会,按照村均两条以上固定标语的要求,在全乡范围内围绕七江线、八小线以及各村主要路段、显眼位置、人流相对集中等处书写固定标语3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600余条、制作公益广告牌11块、宣传橱窗上墙30余块。采取上街、进村入户宣传、深入田间地头等发送有关脱贫攻坚宣传资料23000余份。利用“我们的节日”和节假、重大喜庆等广泛开展以“弘扬西畴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群众性文艺汇演130余场次。常态化利用75个村小组的小喇叭在早晚时段播放脱贫攻坚音频。同时,积极撰写上报信息、简报和新闻800余篇,推荐上报脱贫攻坚典型30余人。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在群众中的知晓率、支持率、配合率和参与率。  

 

“创建平安”保驾护航脱贫攻坚

八道哨乡把平安创建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净土,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的部署和要求,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铲除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净化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安全满意为目标,强化组织宣传、加大线索摸排、狠抓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行党政领导定期接访、领导包村、包案、带案下访制度,依托财政奖补“一事一议”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双提升”工作,积极有效地预防和处置好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创新社会管理,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态化抓死抓牢。围绕非煤矿山、重要领域、重点路段和校园周边等采取定期、不定期并且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顿。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营造安定团结、和谐发展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深推精神文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八道哨乡通过申报成功省级文明村1个,州级文明单位1个、文明村3个、文明小城镇1个、文明校园2个,县级文明村1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9个,带动并辐射广大群众和周边村寨向上向好。通过深入开展“三讲三评”、“自强诚信感恩”、“全民阅读”,年均举行4期道德讲堂、2期善行义举榜和道德模范、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积极开展党的各项理论、法律法规等宣讲,引导群众爱国、爱党、爱家,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懂得感恩。通过开展殡葬改革、严禁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活动,积极营造勤俭节约、积德向善的良好氛围,除陋习、树新风。同时,利用“我们的节日”和节假、重大喜庆等,广泛开展以“弘扬西畴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群众性文艺汇演130余场次。持续升华扶志扶智行动,全面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苦干实干八大战役奏凯歌

脱贫攻坚2000多个日日夜夜,2000多个酷暑寒冬,八道哨乡把县委“884”、“1288”扶贫思路和乡党委“1535”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以及自创的“五思四想”基层工作法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最终打通贫困群众的任督二脉,赢得他们的信任、尊重和支持,确保了“八项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住房安全保障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住房安全保障大会战,危房改造是整个大会战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由于群众安全、革新意识弱,抵触、恋家情绪大,但举目望去,屋架残断、墙体裂伤、地基沉陷……,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危楼又为秋风破”。为确保住房安全,八道哨乡以“今朝不改失职责,来日死伤我之过”的决心和担当,抓住各级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动员群众、说服群众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经常性看到广大党会员干部与群众一起搬砖头、拌砂浆……,全方位打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大会战。

——教育扶贫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教育是国之大事,教育兴则国运昌,为了保障贫困家庭子女上得起学,不因贫失学辍学,八道哨乡抓住早晚、周末、节假日等群众、学生在家之机,经常性深入家中,把他们当家人、亲人,向他们讲解义务教育法律法规,宣传知识文化的重要性、国家资助政策以及知识改变命运的鲜活例子等。遇到疑似辍学生,那就是十分辣手的事,八道哨乡除了要说服教育和引导外,还采取“一盯一、一帮一”,甚至“一盯N、一帮N”,直到学生返校正常就学为止。在八道哨乡的辛勤耕耘和倾力付出下,全乡教育扶贫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医疗保障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八道哨乡把群众的健康当成脱贫攻坚的筹码,深入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政策,对26类32种患病人员,每月开展大排查成为工作常态。乡卫生院医生与群众签约6534人,履约6508人,履约率99.6%。391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除乡卫生院所在地村委会外,其余4个村都建成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乡村医生66人。应缴纳基本医疗34618 人,缴纳 34794人。医疗保障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有效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贫困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群众的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

——饮水安全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八道哨乡“三山两坝”,云山的黎家庄、笼桥、大布红属于干旱山区,山大沟深、人畜饮水相对困难。八道哨、矣堵两个坝区水资源丰富,但需要经常性进行水质检测和消毒。而饮水安全又是脱贫攻坚一个重要指标,更是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康的重要源泉。面对困难和压力,八道哨乡迎难而上,组织人员长期深入村庄农户、田间地头,踏遍沟沟坎坎,量遍山山水水,与群众一道选址、深挖、支砌浇灌。通过多年的努力,八道哨乡探索并实施了水窖、水井、人力取水、集中供水四种方式,其中集中供水1962户,建成水窖2686口、水井2845眼,人力取水110户。饮水安全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全乡群众饮水得到了全面保障。

——产业扶贫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增收难的问题八道哨乡组织扶贫干部入村入户与群众一起清理发展思路,向相关部门求证气候和地理特征,协调技术部门深入田间地头测评土壤结构和土质。同时,向群众宣传外界信息、市场行情、扶持政策等,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打破传统种养模式,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含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增收,全力打赢产业扶贫大会战。

——就业扶贫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就业是解决群众收入不达标的重器,但多数贫困群众就是喜欢“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加之缺技术占比高、掌握就业技能的人员少,多数贫困群众就是死守家门不外出,针对这些陋习,八道哨乡软硬兼施,通过举例子、摆道理、送技上门等方式,广泛宣传种养殖技术和外出务工相关知识。同时,组织开展技能培训 671人次、引导性培训 990人次,实现转移就业 1226人次。发放就业补助金5.8万余元,为贫困户安置生态护林员、护河员、保洁员等公共服务岗位183人,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人居环境提升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人居环境提升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扮演着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八道哨乡深知它在脱贫成效中的分量。面对千百年来农村群众“脏乱差”习以为常这个大难题,要彻底改变这些陋习,难度是可想而知的。除了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教育卫生意识、健康意识、美化靓丽意识和生活质量意识外,还要组织人员以身作则,亲自抬着扫把、铲铲、锄头,提着火钳、撮箕……。带领群众清理河道、污水沟,小坝塘,清扫村内主次道路,登门入户亲授“五净一规范”。自脱贫攻坚以来,通过数不清、道不完的言传身教,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被调动起来,感恩意识、健康意识、卫生意识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村容村貌靓丽了,开拓进取、容光焕发、诚信感恩的群众精神面貌出现了,庭院、卧室、厕所、厨房、个人卫生干净了,屋内杂物农具摆放整齐规范了,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八道哨乡围绕公共基础设施全力攻坚,组织扶贫干部经常性深入被占用土地、拆除房屋、附属设施等的农户家中做群众工作,聆听他们的酸甜苦辣,忍受他们的辱骂、拳打脚踢甚至人身安全威胁,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和不满,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美故事,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一是乡政府驻地小集镇功能进一步提升,景星街、商贸街、中学过境段道路完成改造升级,豹子坡河滨路、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厂、小型足球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辖区内各行政村至乡政府、至县城道路已全部实现硬化。2018、2019年共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20085.6平方米,硬化率100%。三是行政村均实现通10kV动力电,所有自然村均实现通380V动力电。四是全乡广电网络73个村小组全覆盖,电信IPTV覆盖59个村小组,移动OTT覆盖73个村小组,无线覆盖12个村小组,卫星73个自然村全覆盖,覆盖率100%。五是建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70个。六是网络宽带覆盖到全乡5个行政村、21所学校和4个村卫生室。

 

众志成城谱韶华 彝乡绽放脱贫花

八道哨乡关心关爱并组织好参与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同时把广大贫困群众当亲人、当家人,充分发挥大家的主力军、指挥官和战士作用以及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全乡上下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脱贫的良好氛围。经过2014年至2019年多场决定性攻坚战,彻底消除了737户3477名档卡人员,贫困发生率也从2014年的14.33%降至2019年末的1.48%,脱贫攻坚“574”指标圆满实现。2019年底,全乡共计消除农村危房2982户,实现扶持对象住房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目标。道路硬化220085.6平方米,硬化率100%,5个村委会均通硬化和弹石路。适龄儿童少年5915人,入学率100%。种植 烤烟6900亩、万寿菊 6000亩、雪莲果8000亩、大麻 924亩。同时,生猪存栏16480头、出栏68200头。肉牛存栏14820头、出栏11517头。山羊存栏24630只、出栏34831只。家禽存栏136900只、出栏223650只。人均纯收入9450元。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迎国检和全国普查。一个政通人和、民主法治、居家富庶、文明和谐的美丽彝乡正向世人健步走来!  

上一条:撸起袖子加油干 占道经营终消散—双龙营镇“快、稳、准、狠”清除集镇占道经营
下一条:曰者镇“四步走”拉开“净餐馆”专项行动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