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双龙营镇三强化做好人口普查

日期:2020年11月03日 10:15   来源:双龙营镇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全县统计工作暨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人口普查,查清我镇人口数量、人口结构、资源分布,双龙营镇上下齐心,做到三点强化,全力投入人口普查。  

一是强化基础,打牢地基,做好前期准备。双龙营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十三个村委会支书、主任及镇属各单位负责人、统计员为成员的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由统计员及时统筹协调13个村人口普查业务骨干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首先,找准方向,摸清底数,绘好小区底图。双龙营镇从六月底开始就利用好地图绘制平台,在天地图基础上组织各村业务骨干进行小区图绘制,通过对小区图绘制及时标绘和摸清我镇建筑物数量、结构和分布,为下一步入户摸底打好基础;其次,看准结构,划好片区,分好小区数量。双龙营镇各村业务骨干在小区图成功绘制的基础上,结合上级要求、自身实际、“两员”配备情况,将普查区精准划分为若干普查小区,为后期摸清人口情况筑牢根基;第三,找准不足,瞧好短板,拨好普查物资。全国人口普查是系统性工程,要投入许多人力、物力、财力,没有物质基础就很难结出累累硕果,因此双龙营高度重视物资筹备及分发工作,为我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解决后顾之忧。

二是强化学习,学好本领,做好业务培训。双龙营镇积极选配镇级两名业务骨干参与州、县培训和州级入户试点调查调查,通过课堂学习,实地摸底试点,课后网络学习及书本阅读等方式进行不间断“充电”,学习时常共计超过90个小时,跨度长达数月。随后,及时组织召开对全镇共计257名普查员进行有计划、有目标、有效率的培训,通过理论宣讲、现场演示等培训方式给大家筑牢理论基础,培训会取得了预期效果。

三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做好效果保障。第一,及时贯彻上级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双龙营在六月底及时发布了《双龙营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双龙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明确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有效的厘清了各方人员的权责,有力的压实了各方人员的责任。第二,及时宣讲法律法规,强化法律意识。双龙营镇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在培训会、职工会等场所积极进行本次普查工作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为各方参与人员和干部职工拉起了法律红线,树牢了法律意识,也有力的提升了全镇人口普查的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双龙营镇共划分了13个普查区,233个普查小区,标绘了16473栋建筑物,配备了257名普查员(含59名普查指导员),分配了表册、背包、宣传画、宣传信、笔记本等各类物资25种,涵盖全镇13个村委会。

上一条:腻脚乡“厕所革命”美了乡村“颜值”
下一条:舍得乡提前完成6100担烟叶收购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