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腻脚乡“厕所革命”美了乡村“颜值”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10:16   来源:腻脚乡   作者:   点击数:[]

腻脚乡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来落严落实,并将其融入到脱贫成效巩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文明村寨创建工作中,不断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一是转变观念聚民心。针对群众长久使用旱厕的习惯和“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观念,乡村两级通过召开群众会、入户宣传、板凳家访等形式,进行健康教育和改厕惠民政策宣传,着重把水厕与旱厕从视觉美观、环境污染、疾病传播等利弊方面进行对比,与群众细算“厕所革命”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提升群众认可度,确保改厕工作顺利启动、顺利推进。

二是摸清底数顺民意。按照“应改全改、不落一户”的要求,以自然村为单位,核实辖区公厕户厕的数量、布点、建设模式等情况,从群众入厕需求入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厕所革命”成为“一劳永逸”工程,让群众长期受益。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让农村党员先“改”,让村组干部先“改”,让持观望态度的群众看到“厕所革命”带来的真切便利,充分调动其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经过排摸动员,全乡7个村委会所在地需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8座,群众踊跃报名建设户厕982座。

三是规范建设解民忧。严格按照县级统一设计、购料、施工、验收的原则,科学合理布局公厕、户厕点位,切实做到厕所建设与周边整体环境相协调,严把质量关口,坚持质量优于进度,监督指导施工班组严格按照改建流程和标准,确保公厕户厕质量得到保障。截至目前,全乡公厕完成选址8个,主体工程完工3个;户厕完成挖坑723座,发放化粪桶410个。

四是长效管护惠民生。在有序建设良好硬件设施的同时,探索制定精细管理制度,把农村公厕保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纳入村规民约,实行专人日常管理制度,确保公厕卫生达到地面净、厕位净,灯亮的“三无两净一明”标准。督促群众实行户厕卫生全日制保洁制度,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

上一条:新店乡组织县、乡、村三级合力共建美丽河湖
下一条:双龙营镇三强化做好人口普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