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八道哨彝族乡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日期:2021年04月04日 14:10   来源:1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八道哨彝族乡坚持内修素质、外塑形象,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和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助推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重要实践平台,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昂扬姿态,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一是清垃圾,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每周五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内的“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及时清扫主要街道、河流、市场等重点场所,打造整洁有序、美观靓丽的形象。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培育选树一批村级美丽卫生文明庭院示范户,真正达到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

二是革陋习,养成群众文明出行好习惯。对主要街道、人行道的商户、宾馆、酒店、餐馆、奶茶店等场所进行巡查检查、群众监督双重管理。尤其是对移风易俗影响极坏和群众最为厌恶的陋习进行整治,引导人们破除交通秩序、旅游出行、文明生活消费、网络文明等方面的陈规陋习,积极倡导社会文明交往、文明生活、文明礼仪等生活方式,提倡人人争做“新时代文明先锋模范”。

三是改习惯,公筷公勺促进群众生活更健康。根据餐饮业分餐制管理标准,推广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改掉“一双筷子吃全桌”的习惯。倡导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食堂带头实行分餐分食、分时供餐制度,鼓励餐饮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定位和不同消费场景,采用“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方式提供分餐服务,引领辖区群众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四是重宣传,健康普及知识形式多样。利用宣传标语、黑板报、广播电视、微信群、QQ群等线上线下平台对科普读物、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居民病媒生物防制等相关知识进行不定时推送宣传,全面提升群众的认识,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用,选树一批乡村优秀志愿者深入开展宣传,带动群众参与其中,引导群众深刻认识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

五是强教育,移风易俗向纵深推进。广泛组织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教育,加强对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一约四会”村民自治作用,营造良好的乡风环境。同时,搭建网上祭扫平台通道,清明节引导群众网络祭扫,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让“文明”的灵魂精髓更有归属感。  

上一条:树皮乡“四招”走好烤烟生产发展高质量之路
下一条:舍得乡“三举措” 打响党史学习教育夜校读书班第一“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