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树皮乡“四招”走好烤烟生产发展高质量之路

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4:06   来源:树皮乡   作者:   点击数:[]

为按质按量完成今年2.6825万亩、收购6.6万担、创税2060万元的烤烟生产计划任务数,树皮乡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的工作思路,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四招”抓细抓实2021年烤烟生产工作。   

一是抓实育苗管理打基础。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烤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抓村、村抓组、组抓户的联动责任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签订承诺书762份。严格落实水肥调控、病虫害防治等培育技术措施,并坚持集中化、专业化育苗方式,实行梯次育苗,严格育苗管理工作流程,实施育苗精细化管理,全乡配套育苗点13个3125池,总育苗12.5万盘,做到“育足苗、育好苗、育壮苗”,为全乡烟叶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引入专业技术提质效。将技术措施宣传培训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共举办技术培训50余次,培训烟农800余人,累计发放烟农告知书762份,围绕大田理墒、适时移栽、揭膜培土、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烘烤等措施细化分类管理,加大烤烟生产管理力度。丘北县树皮清香烤烟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一支28人的技术指导组,实行片区责任制,确保28个片区技术指导到位,同时,乡烟叶工作站组建了理墒打塘机耕专业队和无人机植保专业队,对烤烟种植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大幅度提高机耕作业的质量和效率,保障全乡烟叶生产提质增效。   

三是调度移栽用水强保障。为确保烤烟在最佳节令完成移栽,该乡全面排查摸清规划烟叶种植区域的水资源底数,做好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强化育苗和移栽用水保障,组织农户及时开挖田间地头的临时蓄水池35个,围堵截留有效降雨,确保“有水移栽、有水保苗、有水促长”,全面提升移栽质量和成活率。目前该乡已经移栽2200亩膜下烟,力争4月30日前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完成全年烤烟移栽工作。   

四是打造示范样板促引领。该乡坚持以样板建设为示范带动,结合土壤、气候、水源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分别在矣得、树皮、白色姑3个村委会规划建设高标准示范样板6片2718亩,统一抽调技术骨干到各样板建设点负责抓好样板建设,通过抓品种纯度、抓连片种植、抓科技措施、抓全程机械化作业,着力打造优质烟叶示范区,突出生产水平和示范效果,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以点带面提升全乡烟农种植科技水平。  

上一条:树皮乡“四招”走烤烟生产发展高质量之路
下一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八道哨彝族乡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