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官寨乡:“四大基地”铺就乡村产业振兴路

日期:2021年07月07日 19:5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丘北县官寨乡位于丘北县西北部,是一个以低热河谷槽区为主的山区半山区,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气候温和。近年来,官寨乡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四大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优质水稻、林果、绿色养殖、白马茶等高品质农产品,为官寨乡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丨官寨乡白马村水稻基地一角 

打造万亩优质水稻基地。依托槽区丰富的水和土地资源,做强槽文章。抓好官寨、白马、水头、秧革、禹王、革勒、飞土、蚌郎8个行政村的优质水稻培育,加强官寨丫勒米品牌打造,进一步提高官寨大米知名度,提高农业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利用率,提高单产,增加农民收入。2020年全乡完成优质水稻种植15016亩,实现收入4518.3万元。

丨官寨乡飞土村西贡蕉种植 

打造万亩林果基地。依托石漠化治理,整村推进山心、水头、秧补三个山区的核桃、圆柏、新贵李等经济林果种植,做绿山文章,水头、官寨、白马、秧革、革勒、飞土、禹王、蚌郎等槽区大力发展以油茶、桐油为主的特色林产业,力争至2025年实现特色林产业全覆盖。全力加强招商引资,全面扩大村集体经济、农村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凝聚作用,沿南盘江岸发展香蕉、芒果、木瓜、荔枝等热带水果种植,打造山顶松柏戴帽,山坡果树缠腰,山脚碧波涛涛的官寨“热带果园”。

丨丘北县委书记秦文波到白马生猪养殖基地视察 

打造万亩绿色生态禽畜养殖基地。利用现有自然资源条件,规模化养殖蛋鸡、肉猪、肉牛、肉羊,标准化建立禽畜粪便处理池,加工有机肥代替化肥,减少耕地污染,促进地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2020年进一步推进飞土青青草牛羊养殖基地、云枫土鸡养殖基地、白马生猪养殖基地等绿色生态禽畜养殖示范基地创建,2021年,预计实现生猪出栏25万头,肉牛出栏2万头,肉羊出栏1万头,家禽出栏15万羽。

丨白马海能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叶采摘 

打造高品质白马茶生产基地。

“白马茶”因产生于丘北县官寨乡白马村而得名。白马茶的种植有200多年历史,白马寨子背后就是绿茵如黛的茶山,因地处偏远,已经放荒40多年没有规模性采摘,成为纯粹的野放茶。依托现有2150亩老树茶园,争取招商引资500万元扩种茶叶2500亩,同时更新茶叶基地管护,规划专业化、标准化茶叶加工场地,全力打造白马茶品牌。 

上一条:新店乡“五个一”持续攻坚人居环境工作
下一条:八道哨乡:千亩荷田绽放致富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