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店乡“五个一”持续攻坚人居环境工作

日期:2021年07月13日 17:29   来源:新店乡党政办   作者:胡跃仙   点击数:[]

为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度,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新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采取“五个一”积极推动自然村全部实现“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所有农户实现“五净一规范”目标。 

一是集中一次弄干净。在注重村庄“面子”打造的同时,也要兼顾“里子”建设。“面子”方面:对村庄主干道、入户路、大街小巷等积存的生活垃圾、废弃杂物、农村污水等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全覆盖清理;对河塘、沟渠、水面上的漂浮物,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同时要求村民群众自觉遵循河道管理公约;发动村民群众主动清理小广告,监督商户不得随意在家门前、公共区域张贴小广告,形成长效机制,减少反弹现象。“里子”方面:对室内卫生,从楼上楼下进行一次全面清扫,将常年积存的灰尘、杂碎物品进行一次清扫,冲洗厨厕,鞋子衣服等个人用品经常清洗,个人卫生方面做到常洗澡勤换洗,实现“庭院美、家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达到“五美”标准。通过集中弄干净,从而实现“村内环境净、沿途沿线净、田间地头净、坑渠河道净”的总体目标。

二是做好一次摆整齐。对农村房前屋后和道路两侧的日常物件、建筑材料等进行规范摆放,对村庄道路实施硬化改造。规范三堆,草堆不进村、粪堆及时清理出村、柴堆整齐堆放,据统计,清除粪堆200个、柴堆100个、草堆50个。通过此次行动,农村多年的粪堆,柴堆、草堆得到有效整治。对固定的沙发、茶柜上的物品、家具、厨房炊具、农具、生活用品进行码放、摆放规范。

三是强化一次搞绿化。组织发动群众将粪便集中收储、畜禽粪便入坑、禁止随意排放,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腾出来的空间(卫生死角)经过松土后,进行合理的布置成菜园、花园和果园,截至7月份,建设“小菜园”50余个、“小花园”40余个、“微绿地”60余个,最终实现“三堆”(粪堆、草堆、柴堆)变“三园”(菜园、花园、果园)。为实现村庄变成美丽家园,充分发动群众就地取材、因户制宜,努力将个人爱好融入庭院建设中,实施“变废为宝之轮胎里面是多肉”、“瓦片围起来的菜园子”等特色打造,实现裸露地块植被覆盖,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

四是开展一次建文明。现代化建设不仅要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让“个人养成好习惯,乡村形成好风气”,建文明显得尤为重要。开展“红黑榜村”、“文明村”、文明乡风示范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等评比活动。在全乡6个村之间开展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共参与的热情,截至目前,共评出红榜村50个,涉及900多户农户,15个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150户。对评出的先进文明红榜家庭户及村组进行鼓励,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对落后黑榜家庭户及村组批评指正,查缺补漏,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实行评比、典型示范、通报等方式,树立一批、督促一批、带动一批,营造“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的浓厚氛围,带动更多群众潜移默化投身人居环境活动。

五是组织一次齐上阵。县、乡、村工作组常态化活动。全乡6个村分为6个工作组,县、乡、村人员合理搭配分到各村小组,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常态化活动,共建美丽乡村。活动中,大家分工合作,默契配合,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和杂物清理。同时,向村民宣传要养成讲卫生和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参与干部群众达4000余人,全乡整治100个村小组,覆盖率达到100%。经过大家辛勤劳动,道路变得干净整洁,村庄整齐有序,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乡妇联为助人居环境一臂之力,贡献巾帼力量,乡妇联主席等20多位妇女同志,利用空闲时间轮流组织家里面的女主人们对卧室等内勤工作大清扫,打扫后要求长期坚持保持下去,切实引领农村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集中整治,改造家居环境,改善生活质量。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及家长共同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从自己做起,从自家做起,不乱涂乱画、乱堆乱放、乱排乱倒放、乱搭乱建,带头做好示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宜居”家园。

上一条:舍得乡“三清”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下一条:官寨乡:“四大基地”铺就乡村产业振兴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