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舍得乡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日期:2022年01月14日 11:15   来源:舍得乡   作者:吴永杰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全乡传染病应急反应能力,熟悉应急处置具体流程,确保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2022年1月13日,舍得乡在落母村民委组织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县卫健局副局长杨文祥、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梁龙玉到现场进行业务指导。   

此次演练模拟舍得乡网格工作人员排查到落母村一名外出务工人员杨某从高风险地区自驾返乡,经工作人员进行常规信息核查、扫码排查,杨某健康码为“红码”,监测体温为38.3℃。通过对杨某及4名家属进行核酸采样送检,经县疾控初检及州疾控复检,诊断杨某及4名家属为新冠肺炎患者普通型。杨某确诊前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病例还有可能增加,疫情存在向村外扩散的风险,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舍得乡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做出对落母村封闭管理决定。   

   

   

工作人员按照方案宣读各组成员情况及工作职责后,演练正式开始。在应急演练指挥部的指令下,舍得乡10个应急行动小组各司其职,按照工作方案依次开展封村区域管控与封村人员排查、流调溯源、落母村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场所消毒和终末消毒、生活物资保障、信息报告和发布、社会舆情引导、解除封控等行动,充分模拟了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快速统筹调度各方资源支持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演练过程中,县指导组对各个环节、各小组演练情况进行实时点评与指导,发现问题现场提出并及时纠正,确保此次演练高效、有序进行。卫健局杨副局长与疾控中心梁副主任亲临指导医务人员开展重点场所消杀、医疗废弃物处置、医用防护服的穿戴与脱去等工作,教导严谨细致,让现场工作、医务人员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严肃性,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前,应急处置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  

   

此次演练由舍得乡人民政府主办,乡属各单位、各村民委近50人参与活动,出动警车、救护车、应急车辆共5辆,旨在锻炼提升舍得乡应急机动队伍协调配合和实战能力,提高应急队员疫情处置水平,及时、科学、有效应对突发疫情,确保舍得乡疫情防控局面处于安全可控状态。县指导组对舍得乡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准备工作不充分、工作人员流程不熟悉等。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深刻总结,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处置队伍,全面做好“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乡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上一条:腻脚乡“三个加强”筑牢蓝天“防火墙”
下一条:新店彝族乡三步工作法快速推进疫苗接种

关闭